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高校本科专业“上新”41个“下架”22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3 16:55: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省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5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3个,于今年正式招生。同时,撤销22个专业。

  学科专业调整是宏观调控人才供给的重要方式。去年,福建省出台《关于普通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指导高校对接产业需要、聚焦区域产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调整,加强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建设和现代产业新体系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调整撤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的学科专业。

  此次福建新增的本科专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新增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慧海洋技术、智慧林业、资源环境科学等专业,将更好地服务福建省“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

  例如,福建农林大学等6所高校新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专业;福建师范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专业;福建理工大学主动服务“海上福建”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智慧海洋技术专业;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全省首设印度尼西亚语专业,将重点培养一批对接国家对外开放发展战略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