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哪些专业热门?老牌专业缘何“下架”?从专业“窗口” 透视就业新动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3 16:55: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3年高考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何选择专业、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其中,专业就业情况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考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有的热门专业本科毕业出来就是“香饽饽”,各大企业抢着要;有些专业毕业生则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

  哪些专业是当下热门?在本地,哪些专业好就业?记者从此次省内高校本科专业调整的背后,发现了一些信号。

哪些专业热门?老牌专业缘何“下架”?从专业“窗口” 透视就业新动向

中高招填报志愿咨询会现场,考生及家长向高校了解本科专业情况。记者 林榕昇 摄

  专业“下架”原因多样

  此次调整中,福建15所高校撤销了22个专业,主要考虑因素有哪些?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老师的回答较为一致:要综合各方面因素,一是师资力量不足或学校调整学科发展方向,二是学生就业情况。

  记者发现,土木工程专业名列此次专业撤销名单中。多年前的热门专业如今为何“失宠”?福州大学招生办一名老师认为,早些年,我国基建、房地产、建筑等相关行业处于上升期,需要大量的土木专业人才。但随着土木工程从业者越来越多,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就业市场逐渐“饱和”,该专业自然就变“冷”了。

  此外,部分管理学专业也被福建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集体“下架”。记者梳理发现,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均列入近5年高校撤销专业数量榜单前十。“部分管理学专业名头好听,看起来是‘万金油’,去哪就业都可以,但相应的职位并不多。”一名高校招生办老师坦言。

  此次专业变更中,福建医科大学撤销了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对此,该校负责招生工作的林梓越解释道:“临床医学专业非常热门,分成了7年学制和5+3学制。因为要在7年内学完所有专业知识,对学生而言压力较大,所以学校此次作出调整,只保留了5+3学制。”

  此外,还有一些专业看似撤销,实则是进行了优化。今年,福建理工大学动态调整了专业结构布局,在撤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时,增设了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以适应当前的人才培养需求。

  专业的增减本质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就指出,要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专业人气高

  当前,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数字产业蓬勃发展提升了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热度,这在此次新增的专业名单中就能找到迹象——在全国,新增数字经济专业的高校有77所,成为新增备案专业中数量最多的专业。其次就是人工智能专业,新增该专业的高校达59所。

  在福建,这两大专业也显示出了同样的热度。在福建省高校新增备案的36个本科专业中,新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各有4所,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三明学院、厦门工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等高校分别加入了“数字经济俱乐部”“人工智能俱乐部”。

  其中,福建农林大学同时新增了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专业。“为适应时代的新趋势、新要求,越来越多高校新增了数字领域相关的专业,但在侧重点上各有不同。”福建农林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陈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将结合农学等特色进行两大新设专业的建设。

  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发展,福建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福建各高校紧跟热点,开设了很多涉及智能、数字、数据领域的新专业。如福建理工大学此前已先后开设了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福建医科大学也在去年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面向考生,这些新设专业人气怎么样?

  在6月27日举办的2023年福建省中高招填报志愿咨询会现场,记者得到的答案是:人气颇高。“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注意到我们的新设专业,来咨询的人很多。”福建农林大学陈老师说,家长最看重的是就业,由此足见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热度。

  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花海燕也表示,从招生数据和高考报考时考生及家长的咨询量来看,该类专业受关注度较高,平行志愿率均达到100%。

  在志愿填报会现场,福建医科大学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也成为一大热门。“这些年医学不断进步,和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应该是未来的大趋势。”咨询会现场一名考生家长说。

  “天坑”专业在闽成“香饽饽”

  每到高考志愿填报季,各类“热门专业报考建议”和“避坑指南”等榜单充斥网络。过去几年里,生物、化学、环境、材料4个专业多次被排在冷门专业榜单榜首,被贴上了“四大天坑”专业的标签。

  “天坑”专业真的坑吗?在福建,部分就读相关专业的学生并不这么认为。“有的同学本科毕业就能进宁德时代、厦门天马等大公司,如果是研究生学历,能拿到的offer就更多,年薪一般在18万元以上。”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小郭认为,材料学的就业情况并没有传闻中那么难。

  “材料专业学生在福建的就业机会多于外省一些地区,这里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相关领域企业多,相对的人才需求量也较大。”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赵纯林说,今年福州大学材料学“上新”了可持续能源专业,通过电话和现场咨询该专业的考生家长很多。

  生物医药产业则是最近几年多地招商引资、区域产业布局的热点,也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福建亿彤生物运营总监陈佳宇看来,目前该领域存在人才缺口,人才引进得靠“抢”。“生物医药企业重在创新,为了在‘抢人大战’中占得先手,我们特意选址毗邻福州大学城的高新区,目前公司九成以上科研人员都是‘95后’,大多来自在榕高校。”

  记者还发现,部分高校在开设学院时,会将生物、化学、环境、材料专业进行组合。例如在闽江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材料、环保等领域就业。这也意味着“生化环材”毕业生所对口的专业并不单一,这一点也得到了赵纯林的认同。“本科生所学的知识比较广泛,读环境、化学专业的学生也能去新材料相关企业就业,这种情况很普遍。”

  福建省高校首设印尼语本科专业

  今年,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设立的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正式开始招生。这是全省首个获批的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提供人才支撑。

  印尼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和福建省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以福清市元洪投资区作为中方合作园区,目前已有印尼投资企业20余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的有利背景下,叠加RCEP带来的机遇,广大进出口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印尼语人才。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需求,采用“印尼语+职业技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印尼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学校今年还设立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将印尼语纳入专业学习规划,服务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老师郑静介绍。

  此外,今年以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回暖,也成为不少考生的选择。

  针对本地优势主导产业人才紧缺的现状,高校也会开设新专业。今年,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根据京东方等企业所需,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光电仪器制造与维修专业,首批招生约30人。去年8月,这批学生要到企业见习时,还掀起了一波“人才争夺战”。

  “福州光电企业数量有大几百家,大家都很关注这批学生。”福建优恩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黄炳煜说。(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