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关注福建:电动化产业链加速布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3 16:57:1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日前,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提出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9条措施,充分发挥福建锂电新能源产业优势,全面推动“电动福建”建设,探索电动化推广应用的“福建模式”。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表示,当前,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前行”,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动力电池产业全球领先,新能源客车、永磁电机等关键产品技术居全国前列,新能源乘用车规模不断壮大。

  记者走进上汽宁德基地总装车间,只见各式各样的智能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有条不紊地进行发动机、座椅等各种总装工序。上汽宁德基地行政管理业务高级专员陈海宁介绍,上汽宁德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套产业链项目,拥有亚洲最大的总装车间,在这里1小时可以生产63台新能源汽车。

  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量9.4万辆,同比增长45.3%;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6万辆,同比增长88.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5.9%。在此背景下,福建一批中小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契机,瞄准配套龙头企业,换道升级、强化创新,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近日,一座占地面积1752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在福州市鼓楼区双下路投入使用。该超充站配备12根直流快充桩,是鼓楼区首个超充站,也是集光伏发电、储能、快充、电池检测、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充电站。“支持快充的车辆充电七八分钟就能续航200公里左右,普通车辆基本可以在半小时左右充到80%电量。”福州鼓楼城投双下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负责人表示,站点充电桩融合了领先的电池检测技术,车主在充电的同时可以为电池做全面“体检”。通过数据分析,后台程序将向车主推送电池检测报告及风险预警信息,为车主提供精准科学的电池保养建议。

  近年来,福建多家企业全力推进光储充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新能源汽车补能的需求,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深耕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研发与制造的企业,近年来星云股份开始布局储能及电动汽车新基建领域,并持续推进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的建设与推广。目前,由星云智慧参与投建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在全国多地均有项目落地。(记者 刘春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