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多部法规 捐造血干细胞终身免费用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7 11:15: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福建省献血条例》《福建省治理公路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福建省发挥村规民约基层治理作用若干规定》等法规。

  优秀献血者

  享受更多优待

  《福建省献血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在全国省级层面首次提出制定年度献血计划,明确省政府应当根据用血需求,按照各设区市常住人口数,制定年度献血计划,并定期通报完成情况。省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省血液联动调配机制,并会同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血液调配绿色通道。

  在献血者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子女配偶就医可免费用血的基础上,《条例》将献血者的兄弟姐妹纳入免费用血范围,总量以献血者所献血液总量为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可终身免费用血。

  《条例》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卫生健康等部门授予的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金奖、银奖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享受以下优待: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免费参观政府投资建立的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乘坐居住地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每年免费享受一次由居住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健康体检;享受医院设立的绿色通道和提供的优先服务。

  货车超限超载检测

  不得收取检测费用

  《福建省治理公路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规定,禁止拼装或擅自改装货车;政府加强货车停靠接卸场地建设,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配置称重用计量器具和监控设备给予适当补贴,从源头遏制货车超限超载,使治超工作由“被动防守”向“主动出击”转变。

  该《条例》规定,对货车进行超限超载检测,不得收取检测费用,对依法扣留或者接受调查处理的超限超载货车,不得收取停车管理费用。

  另悉,《福建省发挥村规民约基层治理作用若干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针对封建迷信和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提出抵制和约束规定。(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