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妇幼医疗领域首个真实世界数据平台启动 福建妇儿三院“机器人大夫”助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4 11:05: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福建数字医疗与转化创新大会上,全国妇幼医疗领域首个真实世界数据平台启动。

  该平台全称为“妇幼健康全生命周期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平台”,是工信部、国家药监局“揭榜挂帅”项目。全国仅15家单位入围该方向揭榜名单,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是全国妇幼健康领域唯一入围单位。

  该项目将在妇幼全生命周期的临床真实场景中,围绕妇产儿诊疗保健专科领域,综合运用福建妇儿三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儿童医院、福建省妇产医院)的临床大数据,发现、孵化和转化许多功能各异的人工智能产品和健康问题解决方案(可将它们理解为“机器人大夫”)。

  “在检查和诊治过程中,这些‘机器人大夫’能依靠海量的数据库支持,给医生发出提醒信号,从而避免错过细微病灶。”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计算机技术科科长缪崇说。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曹华介绍,福建省妇儿三院将进一步推进福建妇儿数字健康产业链建设,并为全国妇儿领域提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平台的搭建服务。

  第二届福建数字医疗与转化创新大会2日至4日在福建省儿童医院召开。大会除了举行上述平台启动仪式之外,还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建省宫内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国家分中心)、福建省母胎医学临床研究中心、福建省妇科肿瘤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曼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