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第一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6 10:13:1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推动惠企政策简便、快捷兑现落实,近日,福建发布第一批共四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目录清单。

  这四项政策分别是——免征部分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即对福建工业、物流、餐饮、住宿、公路水路运输、旅游等六大行业免征2022年度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即对归属福建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2019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即对符合条件的省重点技改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给予最长3年、年化2%贴息支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即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

  以上政策,企业只需自主申请而无须向相关部门申报即可自动享受。

  如“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企业只需进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网页,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后,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申报税费清册—按期应申报,找到文化事业建设费,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报应缴费基数,系统将自动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无须额外申请。

  又如“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对接合作银行申请项目固定资产贷款,并在福建省金融云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合作银行在平台受理融资需求,按照贴息后优惠利率与企业签订贷款合同,无须企业另外申请贴息。

  今年6月底,福建出台了《福建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方案(试行)》,旨在通过数据汇聚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政策主动推送,让企业无须提出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依照实施方案,对奖补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名单类、条件类政策实行“免申即享”,主要涵盖社保缴纳、税费减免、财政补贴、招商优惠等重点领域。

  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原则,将符合要求的政策及时纳入“免申即享”覆盖范围,对已到期的政策按规定及时清理。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在9月15日前报送本地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目录清单和开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情况,以进一步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覆盖范围,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