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闻令而动 迎难而上——福建防抗台风“海葵”见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6 10:17:0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5日上午先后在福建东山、广东饶平沿海登陆,给福建福州、漳州等地带来持续强降雨,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转移人员、抢险救援、恢复生产……风雨面前,福建各地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带领群众防御“海葵”台风,尽最大努力保障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9月4日8时至5日8时,福建省共有32个县(市、区)的191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6个县(市、区)的14个乡镇超过250毫米,以福清镜洋镇365.7毫米为最强,最大小时雨量为福清石竹街道119.2毫米;永泰24小时累计雨量达262毫米。

  漳州市东山县是本次台风“海葵”登陆点,当地把确保人员安全作为头等大事。5日中午,东山县前楼镇前楼村雨势时强时弱,敬老院里饭菜飘香。今年73岁的前楼村村民吴耀花告诉记者,在台风“海葵”登陆前一天,她和其他4位老人一同被安置到村里的敬老院。“住在这里我很安心,一日三餐伙食很好,村干部对我们也很照顾。”

  “台风登陆前后,我们都会组织人员上门排查,登陆前主要是安排人员转移,登陆后的工作重点是排查人员回流、房屋受损、水电线路受损等情况。”正在挨家挨户开展地灾隐患巡查的前楼村村委会主任吴艺东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登陆后将带来新一轮强降雨,他们不敢掉以轻心。

  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此前通报,截至9月4日21时,福建已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1.44万人,相继关闭和关停了部分景区景点、沿海港口企业及水路公路等客运线路;并对地灾隐患点、高陡边坡、城市内涝风险点等进行了摸排整治。

  抽干路面积水,抢修受损电力设备恢复供电……面对部分道路交通受阻、群众用电受影响的状况,福建各地应急、消防、电力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响应,深入一线开展抢险救援。

  5日上午,受台风“海葵”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一些民房和农田被淹,部分村民被困。接警后,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出动50名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救援。截至5日12时,救援人员共转移群众230名。

  海上生产也在陆续恢复中。鉴于台风“海葵”已经逐渐远离福建海域,对福建沿海影响逐步减小,福建海事局9月5日12时解除了防台风应急响应。目前,福建沿海港口码头已恢复通航,船舶正有序进出港作业。厦门鼓浪屿轮渡、莆田湄洲岛轮渡等重点渡运航线已恢复运营,“小三通”客运航线也将从6日起陆续复航。

  目前,福建省防指维持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提醒,9月5日至7日,福建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和龙岩等地台风暴雨灾害风险等级高,需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宓盈婷、郭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