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奇异福建龙”登上《自然》杂志!福建省内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7 15:41: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9月6日,《自然》(Nature)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敏团队和福建省地质调查调查研究院合作完成的有关福建省内中生代地层和古脊椎动物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世界上侏罗纪最晚期和地理位置最南的鸟翼类恐龙,以及大量其它脊椎动物,并结合年代地层和生物地层等工作,建立距今1.48–1.5亿年前的陆相生物群“政和动物群”。

“奇异福建龙”登上《自然》杂志!福建省内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奇异福建龙和政和动物群生态复原图 赵闯 绘制 图源来自中科院古脊椎所微信公众号

  研究团队在我省政和县约1.5亿年前晚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一件保存近乎完整的恐龙化石。他们经过研究认为,它属于鸟翼类恐龙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奇异福建龙”。这是目前所知世界上侏罗纪最晚期和地理位置最南的鸟翼类恐龙,也是福建省内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奇异福建龙”登上《自然》杂志!福建省内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奇异福建龙正型标本(左上),分支系统树和古地理图 图源来自“中科院古脊椎所”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徐立明带队开展的综合地质考察和同位素测年工作,将福建龙生活的时间限定为晚侏罗世提通期。古脊椎所王敏等通过古地理位置的复原,确定了福建龙是目前已知地理位置最南的侏罗纪鸟翼类。

  除了奇异福建龙外,研究团队还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爬行动物,包括水生/半水生的龟鳖类、离龙类。基于如此高的化石丰度和多样性,以及确切的年代学框架,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政和动物群”(Zhenghe Fauna),这也是目前全球已知侏罗纪最晚期,地理位置最南的保存有鸟翼类的动物群。(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