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定档11月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0 14:52: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定档11月初

  记者从9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举办。

  电影节期间,将举行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暨电影音乐会、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以及电影展映、学术论坛、金鸡电影市场、电影界学习座谈会、金鸡电影创投大会、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等主体活动。

  其中,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4日举办,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20个奖项。

  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于6月28日启动,共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79部。经过初评,共产生34部初选入围影片,其中故事片16部、中小成本故事片12部、儿童片6部。

  按照新修订的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评委会今年对相关领域专家评委库进行了增补,最终从评委库中选取了15位专家组成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评选委员会,选取了每个类别各5名专家分别组成了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纪录片/科教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和戏曲片评选委员会。目前,初评工作正在按照章程规定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增设金鸡电影市场单元,秉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办节宗旨和“以节促产”的发展战略,届时将举办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专场电影推介会。

  此外,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2日举办的金鸡国际影展和金鸡华语影展,计划展出百余部国内外电影,国产新片首映礼、映后交流会、专家导赏、金鸡华语电影巡礼等多项活动也将举办。

  在学术论坛部分,金鸡奖·鼓浪屿论坛将以“文化传承,光影同心”为主题,梳理中国电影精神图谱,评述中国电影的非凡成就,畅想中国电影的梦想未来;戏曲电影论坛将聚焦“戏曲电影”这一我国独有的电影艺术形式,探索当下中国戏曲电影的多元化审美表达,为创建戏曲与电影共同繁荣赋能助力;电影学术峰会将以美学的视角,探讨传统文化与中国电影的联系,旨在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会现场,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主视觉海报(左图)也同时发布。海报以“用中国文化瑰宝,讲好中国故事”为设计理念,以雄鸡图形作为核心元素,通过剪纸这一中国非遗技艺展现中国电影的风采。(记者 林丽明 林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