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国际邮轮恢复后首条“海丝”航线启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1 15:22: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国际邮轮恢复后首条“海丝”航线启航

  10日晚上,“蓝梦之星”号邮轮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出发,前往菲律宾。

  10日晚,“蓝梦之星”号邮轮开启在厦首航之旅,满载千名游客从厦门出发前往菲律宾苏比克,展开5天4晚的海上之旅。这是自9月19日中国内地全面恢复国际邮轮运输后,厦门口岸的首艘出境邮轮,也是国际邮轮复苏以来国内出发的首条“海丝”航线,标志着三年来首条厦门国际邮轮航线重新启航。

  为确保“蓝梦之星”号顺利来厦,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海事局、厦门海关、厦门边检、厦门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积极开展邮轮复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提前预热市场、积极拓展储备客源,力促邮轮旅游这一重要的国际级旅游场景“满血复活”。

  针对复航当天邮轮带来的瞬时客流高峰,厦门邮轮港海关增派一线监管人力,开启充足数量的旅客入境查验通道,安排专人进行前置引导;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优化勤务组织,设置了10条快捷查验通道进行科学分流,高效快速为旅客办结边检查验手续,提升邮轮旅客出入境通关体验。当日,高崎边检站和厦门邮轮港海关共查验监管出入境旅客1815人次、船员604人次。

  据介绍,“蓝梦之星”将以厦门为母港开启为期2个月、共计12航次的航季,航线覆盖菲律宾、日本冲绳等目的地。厦门港口局水运管理处处长杨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复航,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常态化运营,并把它作为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特色品牌项目,带动厦门文旅产业发展。

  作为我国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城市之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是海峡邮轮圈的核心港、全国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之一。此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全面改造邮轮泊位,新建邮轮航站楼,现码头岸线长1418米,拥有1个15万吨级泊位、2个8万吨级邮轮泊位,新航站楼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将于年内交付使用,通关能力比旧航站楼提升50%,年旅客吞吐能力80万人次。(记者 林泽贵 施辰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