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若干措施》印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09:18: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优化基层门诊服务

  《福建省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若干措施》印发

  近日,省卫健委印发《福建省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若干措施》,围绕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基层门诊服务、深化重点人群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四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

  在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措施》明确,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预留至少20%的门诊号源,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结合“千名医师下基层”“移动医院巡诊”、对口帮扶、医生晋升前下基层服务等项目,推动省、市、县医疗资源下沉。

  在优化基层门诊服务方面,《措施》提出,推进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保障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有1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提供门诊服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辖区常住或参加基本医保的居民门急诊、住院就医“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方式,提供多种付费渠道和结算方式。

  在深化重点人群服务方面,《措施》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长期处方服务,逐步扩大慢性疾病病种覆盖范围,并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运动、饮食处方;深化老年人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辖区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台账,加强主动联系和动态服务;优化妇幼健康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措施》指出,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供给,提升中药饮片、中医非药物疗法诊疗能力;推进村卫生室“中医阁”和中医药诊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医生中医知识技能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