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09:08: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漳港街道百户村的小小柯今年7岁,刚上小学,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这让他们非常焦虑。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与百户村一齐进行入户摸底,发现有这种情况的家庭还不少。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为此,我中心党支部充分链接资源,制定了助力儿童成长的一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阅读陪伴、益智游戏、手工DIY、趣味运动会等,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负责人介绍。

  “感谢社工站为我们解决了一直以来的烦恼。社工老师都很用心,孩子每天回来都会分享在社工站的点点滴滴。希望社工站能够办得更好,我们也会鼎力支持社工站的工作。”一名家长高兴地说道。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民间非盈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近年,多个项目案例在省、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中荣获一、二等奖,2021年入选全省优秀社会工作十佳案例,2021年、2022年承接的福州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荣获全市第一名。

  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紧密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不论怎样,都要去爱”为服务宗旨,致力于提供村居治理、儿童福利及社会工作相关服务,开展扶助弱势群体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党建引领社会服务

  天朗社工以党建引领社会服务,有力推动社会服务在乡村振兴与民生工作中发挥更加专业有效的作用,为增强基层凝聚力,提升基层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作出应有贡献。依托服务站点,中心党支部携手合作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各方社会力量,链接域内外资源,把握实际需求精准化施策,全面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服务模式。

  在工作实践中,天朗社工与各村(社区)携手搭建党社联动、公共议事和支持互助三大服务平台,发挥支部作用助力基层治理。

  天朗社工党支部将社工理念、社工服务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搭建起党建引领、村居牵头、社工专业指导、慈善力量支持、村居组织支撑、志愿者协同的“五社联动”平台,设计党员志愿服务方案、打造互动和协同机制,开展党社联动的多元化村居服务。目前,天朗社工已经与3个村(社区)、3所学校、1所医院、1家银行、1家图书馆和1家企业建立稳固合作关系。

  通过社工走访村内的困难家庭,了解、收集具体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温度、有情怀的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0户困难家庭链接资源,为他们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同时,天朗社工已在3个村搭建了议事平台,通过协调互动、协同行动等方式对涉及村居共同利益的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以此提升村民参与村居事务的积极性和村民自治的能力,目前解决了约20件群众烦心事,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天朗社工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村居志愿服务队伍,搭建村居支持互助平台,构建有效资源网络,为实现多元化服务的资源奠定基础。截至目前,支持互助平台已完成有效案例5件,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精准实施关爱兜底

  在社会工作中,天朗社工党支部突出“儿童”“妇女”“老人”及困境人群为4类主要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多层次直接服务。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他们建立儿童之家,以“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为服务理念,为儿童提供针对性强的个体化、精细化陪伴。积极链接社会专业资源提供课程与活动支持,开设了五防安全教育课程、情绪管理小组、周末厨房工作坊、手工工作坊等专题课程服务,让儿童们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氛围中,收获知识与心灵的进步,陪伴儿童成长。

  截至目前,天朗社工已为约200名儿童提供成长关怀,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撒下了爱心的种子。

  针对留守妇女,天朗社工开展家庭陪伴计划,辅助妇女缓解家庭关系紧张、亲子沟通难等问题,开设甜心铺项目、培育并组建巾帼服务队伍等,鼓励妇女参与村居活动,提高精神生活质量。推动建立妇女朋辈支持小组,搭建妇女支持网络,加强其村居归属感。

  截至目前,天朗社工已为约60名妇女提供了家庭陪伴服务,显著提高精神质量和生活质量。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天朗社工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组织村居老年人开展“厝边百老汇”等活动,提供老年人服务、传递快乐,以减少孤独、抑郁等消极情绪,搭建老邻互助圈,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

  天朗社工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力量,对困难群体开展探访慰问服务,针对个体化的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些生活困难问题。“每年,我中心都会为30多名困境人群提供针对性帮扶,入户探访慰问200户。”天朗社工党支部负责人说。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在百户村,天朗社工打造“乐菜园”服务品牌特色项目,通过村民们都容易上手的农活,以收成的蔬菜作为探访的“伴手礼”,推动村民志愿者们关怀照顾身边的困难群体、老人,实现志愿服务队伍的强化与稳固,并推动乡村服务可持续化发展,助力村居治理。

  天朗社工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的品牌子项目,依据乡村文化传统、村民构成特点、现实生活问题与需求,探索村居融合为目标、邻里友爱关系营造为内容的品牌村居服务。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他们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朗社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五社联动发挥实效,让联动服务有平台,让多元参与有着力点,让乡村治理与服务有力量。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带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让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和服务实现紧密结合,不仅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进一步促进了天朗社工的发展。

  天朗社工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注重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推动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注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智能化、精细化的乡村治理与服务体系,及时掌握村民需求和诉求,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让村民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社会服务。

  (记者 高维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