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博物院上演“背诗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3 16:03: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博物院《大唐盛世 法门珍宝——唐代文物精品特展》推出“背诗免票”活动,只要背出规定的8首唐诗中的任意一首,就可免费参展。此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也引发了一些社交媒体上的讨论,如“福州也有背诗免票的文物展了,一定要试试”“准备穿古装背古诗看文物”……

福建博物院上演“背诗热”

市民体验背诗免票。记者 燕晓 摄

  周六,记者来到省博物院相关特展门口时,不少市民正在排队背诵古诗。身着古装的工作人员化身考官,跟着游客默背,并在他们“卡壳”的时候给予提示。

  现场背诗的市民中有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也有70多岁的老者。林文霞和她的儿子方天阔一齐上阵,迅速流利地背完了李白的《行路难一》,完成了挑战。“和买票相比,通过背诗获得观展机会,意义完全不同,不但能看到唐代的精品文物,我和孩子也能通过诗歌更加了解那段历史。”林文霞说。

  “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就有超200人挑战背诗免票。到了周末一天就有超千人来背诗。由于人数过多,我们还得发号限流。”特展负责人王莉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传承传统文化、感受诗词魅力。

  而“背经典,免门票”这样的活动,在国内不少景区早已推出。在湖南岳阳楼景区,游客在5分钟内背诵《岳阳楼记》,可免当日门票一张;背诵李白的《蜀道难》可免四川剑门关景区门票;在江西滕王阁景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也可获免费门票……游客免去门票费用,又拥有了一份独特的精神体验,更播撒了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可谓一举三得。

  “‘背诗热’是意料之中,因为景区和文学的结合,很能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共鸣。”福建博物院文博专家告诉记者,旅游也是文化活动,不论是游山玩水还是逛展打卡,都是通过文化来抚慰心灵,背诗免票也体现了旅游的文化导向。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背经典,免门票”是一种特殊的旅游文化打卡,是新时代文旅融合的体现。“不但拓宽了景区和展览的营销渠道,还促进了和游客的文化互动,增强游客的文化感、体验感,能提升品牌影响力。(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