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3 16:09: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福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全省上下奋力推动经济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金融资本如何助力?

  如期而至的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携手各方搭建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对接桥梁,共同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这片“沃土”,金融“活水”将让民营经济大森林更加茂密苍翠、本固枝荣。

  直接融资

  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

  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福建服务基地”正式启动。基地由省政府、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共同建设,将加快推动福建创新型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融资。

  “我们与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工信厅和各地政府密切配合,以培训宣讲、实地走访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已初步形成了储备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局面。目前,福建共有北交所上市公司3家、在审企业4家。”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说。

  上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推出“深改19条”,明确新三板“层层递进”和直接IPO两条上市路径,上市进程将更加高效,为福建创新型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本次大会推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绿色经济”三场产融对接活动,160多个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项目,吸引了线上线下近百家投资机构目光。

  “‘60后’新老年人有钱有爱好,会上网会支付。我们开发了乐学、旅游、康养、优品、社区等系列‘欢孝’产品,业务已拓展到全国7省40多个城市,并实现赢利。”厦门智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晓在项目路演时说。这家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瞄准老年人刚需,推出适老产品与服务,打造银发经济产业链服务平台。

  刘方晓说,企业早期已获得福建省第一只“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福建阳明康怡生物医药创业投资企业2300万元A轮投资。目前启动5000万元的B轮融资,将用于数字化技术升级、城市拓展和市场运营与推广。“作为福建省‘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我们已启动股改,计划明年到新三板挂牌,2026年申请在北交所上市。”

  近年来,福建发力“资本市场提升工程”,引导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持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数据显示,全省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7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71家,另有20家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在证监会或交易所审核,41家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今年1至9月,全省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4855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

  引股权投资,促产业发展。在15日举行的福建企业上市推进会上,兴业证券与中芯聚源、成都科创投、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福建省福能兴业4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促进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把握国家和福建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机遇,加快福建上市潜力企业的培育孵化。”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表示。

  下一步,福建将实施“百家企业上市”攻坚行动,积极创建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引导企业紧抓全面注册制、北交所在福建设立服务基地等机遇发展壮大,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资源配置,让实体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

  基金发力

  打造优质创投生态圈

  16日上午,政府投资基金助力高质量发展对接会上,首期规模20亿元的福建金投科创母基金——福建省金投金鹏创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

  “预计这只基金将投资20~30只子基金,力争触达超过300家企业。”福建金投副总经理王凌云介绍说。金鹏基金将通过引导更多的创投基金、天使基金来投资福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创企业,协同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以及金投旗下的其他策略母基金,建立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以及企业孵化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服务体系。

  福建金投基金还与国投创业、达晨财智、深创投、君联资本、兴证资本、兴业国信资管、兴银资本签订合作协议,合力打造优质的创投生态圈。

  资本活、创投聚、产业兴。近年来,福建积极开展基金招商,支持各地建设基金集聚区,吸引各类优质私募基金在闽集聚。截至目前,福建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579个;管理私募基金4241只,居全国第7位。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资源禀赋优越,也为私募基金在闽展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去年以来,福建新增上市公司19家,其中11家获得私募基金投资。

  “目前,我们在福建投资的子基金有14只,直投+子基金底层穿透的项目超过120个,投资的金额超过50亿元。”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旭说。

  “福建是达晨的福地,我们在这里投的8家上市公司,包括圣农发展、瑞芯微、吉比特,都带来了巨大的回报。”达晨财智总裁肖冰表示,“这次来福建,我还看了几个比较早期的项目,福建将有一批跟制造业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冒出来,基金大有可为。”

  本土机构福建省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总经理陈谨表示:“福建的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四大支柱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给我们带来很多投资机会。福建投资集团2015年发起设立的福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出资170亿元,投资项目过百,带动社会总投资超1100亿元。”

  当下,政府引导性的创投基金如火如荼。联合创投基金,开展“股权财政”和“资本招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构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如何营造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良好环境?如何因地制宜以基金投资赋能福建产业发展?与会嘉宾建议:发挥基金桥梁牵引作用,广泛联合生态伙伴推动资源共享、项目对接、产业协同,坚持以投促引,挖掘福建投资机遇,让更多的实体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跟随基金投资落地福建。

  17日,产业基金专场推进会现场,主办方面对面微信扫码建群,进群人数迅速超过300。

  “大家投前募集、投后赋能各环节有好项目、在筹基金、拟投标的,可以推给我们联合一起推一推询一询。我行可以作为各机构福建的合作点,联合找LP、合作方和项目。”中行福建省分行行政事业机构部基金板块负责人热情招呼。

  “合作多多,机会多多,投资多多,收获多多!”国联股份鸿鹄致远资本徐海由衷表示。

  构筑生态圈、客户圈、朋友圈,开辟新领域、新支柱、新赛道。聚焦福建,投资福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合伙人”越来越多。(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