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张“全程网办”台企营业执照发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5 10:59: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0月24日,福建首张“全程网办”台企营业执照在平潭发放,标志着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台胞注册企业业务“全程网办”,享受与大陆居民办企同等便利。至此,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在岚注册企业可实现自主申报、线上核验、即时审批等一站式服务。

  “以前,在大陆申请营业执照要带上纸质材料,到服务大厅申请,其他台籍股东也要到现场签名,十分麻烦。如今,线上提交材料,股东用电子签名核验身份即可,真是太方便啦!”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在岚台胞俞女士23日下午线上提交了开办文创企业的申请材料,第二天就收到了快递上门的营业执照,便利高效的办事体验让她点赞不已。

  破解台资企业注册“全程网办”卡脖子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台胞身份线上核验、后台数据交互等问题。19日,公安部批准平潭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接口地区。随后,平潭多次主动与公安部、省数字办、省数字中国研究院、省大数据集团等部门沟通协调技术方案、调通接口,为台资注册办企“全程网办”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此前,因身份核验无法实现,台胞办事只能人工录入证件信息取号,无法关联办事窗口,办事过程中需要多次出示证件。现在,这个问题随着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端口开放得到解决,将使台胞工作生活更便利。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要扩大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应用范围,努力实现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社会面应用同等便利。“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平潭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不断探索与实践。此次第一时间推出的台资企业注册‘全程网办’,就是我们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迈出的坚实一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江裕森说。

  据悉,下一步,平潭将继续立足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端口开放的政策利好,聚焦台胞台企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台胞e政务”,拓展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就业、就医、住房等场景的应用,为平潭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台开放格局,也为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程枝文 见习记者 郭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