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起飞奔吧,我是你的眼!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5 14:58: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一起飞奔吧,我是你的眼!

叶涛(右)与领跑员林健鑫在比赛中。记者 游庆辉 摄

  24日上午9时许,柔和的阳光照着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台上台下,人们的目光聚焦于男子100米-T11级决赛的起跑线。

  穿着橘黄背心的领跑员林健鑫,正帮运动员叶涛调整起跑位置和姿势。当叶涛直起身子,林健鑫又扶住他的肩膀,调正方向。一根手指粗细的引导绳,将两人的手相连。

  起跑指令发出,手臂紧挨着的两人步伐一致,一起向前飞奔。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叶涛以11秒45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松溪小伙子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夺得的第二块奖牌。

  “我是你的眼睛,你的一切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领跑员陪跑,是视障残疾人田径赛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对于视障运动员来说,“你是我的眼”不是一句歌词,而是实实在在的信任与依靠。比赛中,林健鑫就是叶涛的一双“眼睛”。

  6岁那年,因一场交通事故,叶涛双目残疾,视力只剩微弱的光感。2012年,他经松溪县残联选送,赴省残联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培养训练,开始在跑跳项目上崭露头角。202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健鑫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给叶涛当领跑员,两人从此开始搭档。

  两年多来,两人同吃、同住、同训练,一点一滴磨合默契。“他看不见,我负责给他调正方向。起跑之后,我就要尽量保持在一条线上,让他始终向前。直到最后几米,我还要提醒他冲刺压线。”林健鑫说。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2023年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迪拜站)比赛中,叶涛获得跳远-T11级金牌和100米-T11级铜牌;在法国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T11级比赛中,他获得银牌。

  不过,迎接二人的也不总是荣耀。训练、比赛受伤,他们也要一起扛。23日,在本届亚残运会男子跳远-T11级决赛中,由于观众加油声热烈,叶涛无法听清教练口令,跑偏了方向,结果不慎摔倒,两小腿均被钉鞋划伤。尽管如此,他仍然带伤拼出了6.37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收获银牌。而伤处的肿胀,让叶涛疼痛不已,彻夜难眠。林健鑫陪伴照顾在旁,也是一夜未睡。但24日清晨5点,他们依旧准时起床热身,为新一天的比赛做准备。

  “我一直鼓励他要坚强,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在关键时刻,我俩要迎难而上,为国争光。”林健鑫说。

  “读大学时我是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和叶涛一样,我也怀着同样的目标——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我是他的眼睛,这是我的责任。”林健鑫说,虽然叶涛看不见,但他没有向生活屈服。“他热爱体育,训练中一直很努力,想为国家争取更多荣誉。正是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染,我想陪着他走得更远!”(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