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别忍着!福建一男子深夜离世!省立医生:这类患者近期数量攀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5 17:00:53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10月份以后,福建天气转凉、冷空气频频来袭,随着温度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加大,心脏负荷增加,诱发心肌梗死等急性冠脉综合征事件的风险也开始呈现升高趋势。

  作为福建省的急救中心,福建省立医院近期接诊的心梗患者数量就开始持续攀升。据心内科主治医师方明程透露,医院专门的胸痛中心群,从10月份开始就明显活跃起来。“大家转发到群里的患者心电图、临床资料也多了。不仅如此,心内科床位也开始紧张,为了接收救治更多的心梗患者,科室加快了床位周转速度。”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患者因为对心梗的预防、救治观念不到位,出现了不可挽回的结局。

  能忍就忍,老人突发心梗离世

  方明程回忆,就在上周,一位突发心梗的老人因没有及时送院,错失了救治机会。

  王大爷患有高血压,且有长期吸烟的习惯,心梗发作时正是上半夜。由于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同样年迈的老伴陪伴,考虑到身边没有人手帮忙,要想半夜去医院就得惊动邻居,王大爷虽然胸痛不适,他还是想着忍到天明再去医院。

  可随着时间流逝,王大爷的胸痛越发严重。下半夜,再也无法忍受胸痛的他被送到了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然而,因为延误了救治的最佳时机,王大爷到院时心脏已经停跳,即便医护人员采取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急救措施,老人还是因突发心梗遗憾离世。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类似王大爷这样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鲜见。心梗发病急骤,往往1小时~6小时内即可出现猝死。因此,一旦患者怀疑有心梗,就必须及时就医,把握90分钟的救治黄金时间,最好在90分钟之内配合医院开通闭塞的血管。如果超过6个小时,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出现大面积的心肌坏死。

  掌握正确的心梗就医流程

  突发急性心梗,抢救需要争分夺秒与死神抢时间。此时,患者应停下手中的工作,就地卧倒休息,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和家属要根据120的调度安排,优选就近的开设胸痛中心的医院,不要自行驾车前往。

  要特别提醒的是医疗条件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群众,不要舍近求远追求城里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浪费宝贵的治疗时间。此时哪怕是设有胸痛中心的县级医院,都是打通血管、抢救生命的首选。

  如有条件,患者可以在家中测量血压、心率、末梢血氧等生命体征,告知接线员,听从接线员指挥,根据实际情况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

  到达医院后,医院急诊科会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胸痛中心救治。如果患者症状明显,出现生命体征波动,会被直接送往抢救室。此时专业团队的医护人员(急诊科、心内科等)会根据患者症状病情、心电图检查、抽血检查等情况,初步诊断决定是否需要马上急诊手术。

  确认有急诊手术指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不要犹豫,听从专业人员的判断。情况不是特别紧急的患者,医生也会在短期内安排择期手术。

  这里要提醒一点,在大医院急诊科时,有些情况不是特别危重的患者可能会遇到心内科床位紧张,无法马上收入院的情况,此时不要着急转院,可以在急诊抢救室先行治疗。如果确实在此期间出现情况的恶化,医生会综合评判予以及时手术治疗。

  听懂死神来临前的脚步声

  要想不在心梗发生时手忙脚乱地送院急救,省立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郭延松提醒,既往有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要注意留意急性心梗发生前的预警先兆。

  当血管斑块开始不稳定时,会出现“急性冠脉综合征”,这往往是死神来临前的脚步声,把握时机及时就诊,或许能就能挽回一条生命。

  1.近3个月内每日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可能原先一周发作一次,变为一周发作十几次;

  2.心绞痛的症状程度逐渐加重,疼痛越来越剧烈;

  3.每次胸痛持续的时间愈来愈长,可能原来一次发作三五分钟,现在一次发作20分钟;

  4.胸痛发生时的伴随症状增多;

  5.以往走路等劳力活动后感到胸痛,休息后会有所好转,现在休息也无法缓解。

  “此外,一旦后背、上腹、牙齿出现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压榨感、濒死感,出现大汗淋漓,且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服用硝酸甘油不缓解,要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郭延松说。

  心脏检查正常人群

  也可能因心梗猝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心肌梗死发病群体逐渐年轻化。以省立医院心内科为例,2018年,科室收治的50岁以下的心梗患者为8.89%;2022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9.82%。

  “即便平时心脏检查正常的人群,如果长期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节制、压力大或喜欢扛病的年轻人,也一样可能在季节变化,温度频繁波动时候出现心梗。”郭延松说,“因此年轻人切不可占着年轻挥霍健康。”

  重视生活细节

  预防心梗

  针对不同季节的风险因素,郭延松建议有冠心病高危因素者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秋冬季气温下降,早晚温差大,是导致心梗的关键因素,此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室内外过大温差的刺激。尤其不少老人有早起晨练、买菜的习惯,在秋冬季这种习惯往往会成为“夺命的杀手”。

  为避免冷空气对心血管造成刺激,体弱的老人要注意出门前喝点热水,做好保暖措施,戴好帽子、围巾、口罩,并尽量减少低温时段外出。

  此外,调整情绪、戒骄戒躁,保持良好心情、提高睡眠质量。适当运动、量力而行,避免疲劳。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者,应当做好自我监测血压、血糖水平,谨遵医嘱、不可擅自停药,以减少对心脏血管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