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与世界共“进”,福建准备好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6:55:1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将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企业商业展展览面积、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均超过历届。2日,福建省交易团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第六届进博会总体情况和福建省交易团各项筹备工作及活动情况。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福建交易团完成一年期展位交易额20.67亿美元,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采购项目均已完成履约,履约率100%。本届省团采购摸底金额已超过上一届一年期展位成交金额,拟采购项目涉及医疗器械、药品、航空发动机、工程机械及民生消费类等产品。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将继续为福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已报送的银行本届授信额均超第五届。

  将展商变成潜在投资商。本届进博会期间,福建交易团将举办福建省外商投资恳谈会、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福建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采购对接会3场配套活动,各地分团也精心筹备了11场配套活动,充分利用进博会开放型合作平台优势,展示福建发展新机遇,吸引跨国企业和行业龙头到福建投资兴业。此外,交易团在本届进博会期间还将集中展示“中国白·德化瓷”,从文明交流互鉴的维度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福文化”。

  据悉,进博会溢出效应正在福建持续放大。“福建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在扩大进口规模的同时,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参加进博会五年来,福建进口额逐年提升,进口规模从2018年的4738亿元扩大至2022年的7680亿元,在全国位次从第8位提升到第7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口持续好于全国,实现进口5924.5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十大省市第2位。石材、高粱、不锈钢、大麦、鱼粉等20多种商品进口额列全国首位;铁矿砂、铜矿砂、液晶面板等进口位居全国前三。厦门湖里区、泉州晋江市入选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功打造了罗屿铁矿砂集散中心、整车进口平台、进口酒交易平台等重点进口平台。(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