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消委会发布“双11”消费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0:39: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双11”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警惕消费陷阱、理性理智消费,提醒各电商经营者要承担起经营主体责任,诚实守信经营。

  消费者应制定合理的购物清单,按需购买,不要因优惠而购物,为省钱而凑单。面对商家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如满减、折扣、赠品、预付定金等,消费者要提前做功课,不仅要对比不同商品的价格和质量,还要充分地调查、比较、了解各种优惠的限制条件,以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购物时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对各种中奖、免单、货到付款等信息要仔细甄别,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仔细阅读各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相关隐私政策及条款,非必要不提供个人相关信息,尤其是身份证、银行卡以及各类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收货环节至关重要,消费者收货时先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等与订单是否一致后再签收。赠品同样有保障,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亦可向商家索赔。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商家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特别提醒,贵重物品收货时一定要当面验货。

  在购物后,要妥善保存相关的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及订单信息、发票、支付信息、促销截图、页面广告宣传等,以便在遇到质量问题或需要售后服务时能够顺利维权。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联系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可向当地12315、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权。

  特别提醒,消费者要保持理性理智消费观念,还要注意商家的促销活动的真实性,更要关注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避免买到不适合的商品或服务,或是掉入消费陷阱。遇到合法权益被侵害时,要学会理性依法维权。同时也提醒各电商经营者要切实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承担起经营主体责任,诚实守信经营。(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