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让新思想声声入耳润心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6 10:33: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爱学习、有福气,‘学习强国’开始啦!”每天傍晚,总有一个亲切的声音飞越八闽大地,传入千家万户。

  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到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感人故事,从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到传播福建特色文化……两年来,每天15分钟的“学习强国时间”音频节目,通过全省1.4万多个建制村、100个城市公园的5.2万个乡村大喇叭播出,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广大基层群众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抓住根本,把新思想“说”给群众听

  “现在是‘学习强国时间’,请收听‘重要播报’。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是重要抓手……”在全省广大农村,收听“学习强国时间”已成为村民的日常习惯。

  “每天傍晚都有更新,节目声音洪亮,内容丰富又接地气,可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各级惠农政策,方便又实用!”尤溪县梅仙镇梅仙村村民周世钦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我们就从村广播里听到了大会精神,也感受到党中央时时刻刻关心关注基层,心里暖暖的,干起活来更有劲头了。”寿宁县清源镇韶托村村民许加根告诉记者。

  经过一个多月试播,2021年11月,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联合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正式推出“学习强国时间”音频节目,用充满人情味、泥土味的语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反映福建人民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我们全年无休,每天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报道中挑选出适合基层的内容。”“学习强国时间”栏目主播傅作勋说,栏目组精心策划选题、精选内容、严格把关,省广电局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还安排专人保障节目排播。

  截至目前,“学习强国时间”已制播768期,时长1.1万多分钟,覆盖听众超千万,成为基层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途径,做到了既解渴、又鼓劲、引共鸣。

  围绕中心,营造新福建建设浓厚氛围

  今年2月17日,节目播发了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惠农政策引起热烈反响。浦城县临江镇水西村种粮大户马芳华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再次发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特别是现在有种粮农民收益保障、稻谷最低收购价等多重保障措施,种粮效益不断提高,我们信心更足了。”

  为帮助基层群众更好了解全国全省发展形势,“学习强国时间”开设“今日关注”板块,宣传解读党中央及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生动展现各级各部门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火热场景,积极反映各地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举措和成效。

  “节目播出的内容让我感受到福建坚实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步伐,更鼓励大家拼搏奋斗,为福建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

  栏目组还充分挖掘福建理论富矿,编发“每日金句”,播出“新思想微宣讲”等主题宣讲内容,通过一个个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一个个扎根基层、踔厉奋发的鲜活案例,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新福建建设的信心和力量。

  两年来,“学习强国时间”的传播方式从定时定向迈向全时全网,目前已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海博TV”App开设专区专栏,并通过自媒体平台推广,实现农村、城市、互联网全覆盖。

  贴近群众,让节目接地气惠民生

  “在政和县澄源乡新康村,‘大话熹游’团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乡村农文旅场景,因地制宜推出田园亲子活动等新业态,开启了红色文化IP赋能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节目中的乡村振兴内容常常为乡亲们带来新思路新举措。

  “学习强国时间”不仅是新思想的“播种机”,还是农村群众的“充电站”。节目紧密结合基层生产生活实际,解读政策措施,介绍产业动向和典型案例,播发科技、法律、文旅等信息,传授最新生产技能,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我从节目中了解到很多福建特有的农耕习俗和传统,让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不断加深,能够更精准地服务乡亲们。”长汀县古城镇黄陂村驻村书记刘鑫说。

  除贴心内容之外,还有暖心服务。今年,台风“杜苏芮”“海葵”来势汹汹,但沿海不少村民听了“学习强国时间”播报的预警信息和防抗台风知识,提前做好了应急准备,减少了损失。节目发挥便捷性、覆盖广的优势,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动态报道、避险科普、情绪疏导等工作,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节目让文化馨香浸润百姓心田。栏目组创新打造“有声有色新福建”板块,采用音乐、诗歌、曲艺等形式,充分反映福建传承弘扬“福”文化、朱子文化、海洋文化、侯官文化、船政文化的成果,生动传播闽人智慧。此外,“每日一曲”板块滚动播出福建原创好歌,丰富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节目还从线上来到线下,从“乡村大喇叭”走到群众身边。10月17日,“‘学习强国时间’在你身边”走进闽侯。“福小宣”理论宣讲、金曲演唱、集体诗朗诵等活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身边,为第二批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办好‘学习强国时间’音频节目,继续优化调整,提升节目质量,并联合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设置‘宣讲流动站’,为更多基层听众送上丰盛的‘理论大餐’。”省委讲师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