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就业底气足!异地培训帮大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6 10:04: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由遵义市人社局、贵州省驻福建省劳务协作总站主办,长乐区劳动就业中心、遵义市驻福州市劳务协作工作站、福州新区(长乐)人才港协办的“贵州省外出务工人员异地技能培训(福建省福州市试点班)”在长乐区(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开班,120多名学员参加电焊工、起重装卸机械设备操作工等工种培训。

就业底气足!异地培训帮大忙

  培训中,学员与讲师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生动形象的授课模式,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外出务工就业的技能水平,也提高了不少积极性、自信心。”

就业底气足!异地培训帮大忙

  据悉,此次输出到长乐务工的贵州籍外出务工学员主要包括贵州省城乡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建档立卡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退役军人中未获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等。外出务工劳动力异地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破解了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技能弱、就业竞争力低、就业前培训的技能实用性欠佳等难题,也为提升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延伸就业公共服务、促进稳岗增收积累经验。

  为有效促进培训的落地落实,助推外出务工劳动力稳岗就业,区人社局积极对接贵州省人社部门,探讨灵活技能培训方式,发挥贵州省驻福建(福州长乐)劳务协作站组织、协调、监管、派遣、服务等作用,采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促就业的校企合作、“订单、定岗”培训等方式,把劳务输出地的技能培训转移到输入地“定岗”培训(特别是特殊行业工种的操作能力培训),切实帮助学员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实现稳定就业。

  “此次转移到长乐开展‘定岗’就业前培训的学员,考核通过后,将前往福建大东海集团等企业就业,为福建—贵州两地联合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技能促进就业’开启新模式。”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探索异地职业培训机制,推进跨省异地职业技能培训,以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工资待遇等为重要抓手,有力破解转移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难题。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