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七县域入围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 数量居全国第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21: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1月7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政务服务能力、投资活力、要素吸引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生态环境五个维度,对全国(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除市辖区、特区和林区以外的1864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投资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最终形成百强榜单。福建七县域入围榜单,入围数量居全国第四。

  在入围“百强”的福建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中,晋江市仅次于江苏省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和浙江省慈溪市,排名第五;福清市、南安市、石狮市、永安市、闽侯县、仙游县分列第17、23、35、53、56、99位。

  《报告》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县域投资环境创新正呈现数字化应用从“小”向“大”转变,政务服务从“减”向“加”转变,要素资源从“单”向“整”转变,以及服务机制从“短”向“长”转变的趋势。推进“数字+”赋能,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推动要素升级,激活发展新动力;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县域投资优化的四大抓手。

  《报告》建议,各县域要推进技术、能源、创新等要素提档升级,形成独特的、具有县域特色的数据要素,进而可将数据要素与县域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进行交互、联动、融合,激发出新的数字要素竞争力,增强各类要素及要素组合在宏观经济发展中的边际收益递增效应。(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