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计量院新建抓拍监测系统检定装置通过考核 “黑科技”对付乱鸣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6:45: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路上,你是否被乱鸣喇叭的车吵得心烦?记者日前了解到,为整治噪声污染,还市民清静空间,近日,福建省计量院新建的机动车鸣笛抓拍监测系统检定装置顺利通过中国计量院专家考核,“黑科技”将对乱鸣笛行为“一抓一个准”。

  据悉,机动车鸣笛抓拍监测系统是一种电子监控“黑科技”,可用于交通管理部门的非现场执法,它的核心在于能够实时准确定位,并抓拍在道路上违法鸣笛的车辆,生成符合要求的处罚依据图片,解决以往对于违法行为证据难以固定等问题。

  违法鸣笛不仅要“看得见”,还要“抓得准”。福建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何对其定位的准确度进行评价,如何解决鸣笛车辆定位的量值溯源问题,这迫切需要建立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的量值溯源方法,提高设备抓拍的公信力和说服力。

  福建省计量院建立《机动车鸣笛监测系统检定装置》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在标准的支撑下,鸣笛监测系统检定装置将对鸣笛监测设备的空间分辨力等各类指标进行检定,确保鸣笛监测设备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减少设备对行驶车辆的鸣笛出现误判。

  福建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合交通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机动车鸣笛监测系统专项技术服务,确保其监测结果准确可靠,降低交通噪声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为维护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