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地明确!安全教育平台,不得强制打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6:46:4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近日,福州、泉州、厦门相继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安全教育平台不得强制打卡引发关注和热议。一起来看——

  据厦门多校证实,目前已接到厦门市教育局再次温馨提醒:重申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学生或家长完成安全教育平台在线学习任务,并要求把通知下发到班主任。

  具体内容如下——

  通知重申三点要求!

  此次厦门市教育局再次作出三点温馨提醒:

  1.学校可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课时资源开展学生安全宣传教育。

  2.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学生或家长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3.严禁以口头、公示栏、微信、家委会通知等任何方式通报或公开学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学习情况。

  厦门要求将通知转达班主任!

  违反将严肃处理。

  学校表示,市教育局的温馨提醒要求各区各校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将通知内容传达至每位班主任,对违反以上规定要求的学校,将严肃处理。

  目前,厦门已有直属校的班主任接到通知。由于市局的提醒是昨天下午下发,传到每所学校,还需要时间,大家稍安勿躁。

  据悉,2019年,厦门市教育局已经转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安全在线教育工作的通知》(闽教安〔2019〕16号),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禁集中突击组织线上安全教育学习,严禁学生家长替代学生完成在线学习,同时在综治考评中取消安全教育平台作为全市学校安全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指标扣分项目。

  也就是说,2019年,福建省就有规范中小学安全在线教育工作的规定,当年,市教育局已经转发这个规定。此次,属于再次重申要求!

  福州、泉州连发通知!

  明确要求!不得强制打卡!

  福州

  这两日,一则关于“福州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福建多地明确!安全教育平台,不得强制打卡!

  随后,该消息得到教育部门权威证实。

  福州的具体通知如下——

  1.学校可以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资源,统一在学校组织安全教育。

  变化:课余变课内。之前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学生必须利用课余时间登录安全教育平台完成。现在变成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要在校内完成。

  2.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学生或家长完成学习任务。

  变化:这意味着,学生和家长不用再打卡“安全教育平台”了。

  3.严禁以口头、公示栏、微信等任何方式通报或公开学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学习情况。

  变化:此前,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和完成率,纳入教师和学校的评比。曾有受访老师表示,为完成打卡率,经常要在家长群中多次提醒,总有家长会忘记或拒绝完成,完成率达不到100%会被通报批评。

  4.请各地各校务必严肃抓好贯彻落实,落实情况纳入年底考评。

  变化:此前是打卡和评比纳入考评,现在情况完全相反了。

  5.各学校可将本通知内容传达至每位学生家长,请广大家长共同监督举报;对违反以上规定要求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属学校,将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学校还强制学生、家长打卡,是要被通报批评的。

  泉州

  15日晚,泉州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安全教育平台不得强制打卡。

  泉州市教育局在这份关于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在线教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到:

  除“开学安全第一课”外,允许师生和学生家长有选择性参加“平台”在线学习,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要求学生或家长完成在线学习任务。严禁以口头、公示栏、微信等任何方式通报或公开学生参与平台在线学习情况,严禁月末、期末集中突击组织在线学习,严禁教师或学生家长替代学生完成在线学习。

  今后全市各地各校“平台”学习的情况,不再纳入年度全市学校安全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指标扣分项目。

  泉州市教育局不再统一组织全市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新闻多一点:

  关于安全教育平台

  安全教育平台是什么?

  2013年,教育部基础一司委托中国教育学会开展安全教育的相关实验和试点工作,选择适当地区建立“学校安全教育平台”。

  官方介绍安全教育平台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委托北京学会安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该平台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在安全教育平台官网上,介绍了安全教育实验区的6个目标,其中两个是协助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有效的安全教育和协助中小学生(幼儿)自主开展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平台为什么被不断吐槽?

  学习流于形式

  “安全教育平台”是为了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学习而推出的一款软件。

  据悉,安全教育平台的出发点是好的,“安全教育平台”APP上的安全教育专题都是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设计的,而且都是通过易懂的动画来传播安全知识。

  因此,有一些家长认为,平台的初衷是向孩子普及安全知识,而且,每个专题都拍得还好,“其实是不错”。

  但是,为数不少的家长一直在吐槽安全教育平台,认为,这种安全教育方式是形式主义:平台上的内容,学生一个视频都没有看过,告诉家长要天天看,而且,从幼儿园就要开始看了——每学期安全教育平台都有孩子要完成的任务清单,有的家长会让孩子先看视频,家长再帮完成题目,但是,家长认为,很多题目幼儿园孩子根本不会做,都得由家长代劳。

  家长还说,视频可以快进跳过,直接点击“完成”,所以,“很多时候变成了大家集体应付,一点意义都没有,但又不得不做。”

  不仅要看,高年级还要考试,考完后还要截图,更过分的是,还要拍孩子看视频的照片。家长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我都打卡了,为什么还要拍视频?而且,为了拍照,还要另外准备一台手机,一台看视频,一台来拍照。

  高中寄宿生的家长也是满腹牢骚,学校也说了,安全教育平台是给学生看的,但是,孩子都在学校寄宿,寄宿生不让带手机,为什么还有安全教育平台收看的作业?这不是明摆着要家长替孩子完成吗?

  评价形式让人喘不过气

  安全教育平台引起众人反感的还有评价形式——不仅要求学生打卡,还有评比。老师每天都要时刻关注后台数据,看看哪个学生还没有完成,没完成的就要在群里不停地催学生家长,有时候一天要催好几次。针对有些“钉子户”,老师还得打电话催促,家长觉得烦,老师也被逼成了“客服”,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大家都很“受伤”。

  还有家长疑惑的是,既然是要让孩子看的,为什么老师都在上课时间催交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每当这个时候,一些家长就很抓狂:本来上班就忙了,又被催交作业。

  有的专题,明明是有一周甚至一个月时间收看,但是,经常是到临近时,才下发通知。当然,家长们也明白,不怪老师,如果大家不完成,班级在年段的排名就会往下掉。

  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