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平和蜜柚运输试点实现跨省抽免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1 16:45: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全国首例!平和蜜柚运输试点实现跨省抽免检

平和蜜柚运输抽免检试点将从省内抽免检的“1.0”版本升级到跨省抽免检的“2.0”版本。图为平和蜜柚运输试点省内抽免检后,一部绿通运输车辆凭借“平和蜜柚服务卡”实现抽免检快速通行。 詹鑫鹏 摄

  19日,“平和县蜜柚运输车辆通行‘绿色通道’预约抽免检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漳州举行,这意味着平和蜜柚运输抽免检试点将进入跨省高速外运“免开箱快速查验、快速通行”的新时期。据介绍,此前,各地抽免检试点都局限于省域范围内,跨省抽免检属于全国首例。

  作为享誉中外的“世界柚乡、中国柚都”,平和县蜜柚种植面积10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创下了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品牌价值和出口量六项全国第一。目前,全县有营销人员5万多人,营销队伍涵盖全国各大城市,在全国具有县政府授予直销资质的企业达300家。通过农超对接、网络直销等现代营销模式,平和琯溪蜜柚已占据国内各大、中型超市市场,遍布国内乡镇级农贸市场,并远销欧洲、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出口量逐年递增。在此发展形势下,为平和蜜柚产业构建高效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尤为重要。

  2005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推进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建设,推行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通行费政策,有力促进了“菜篮子”供应。但是,一些地方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理解不一致、查验尺度把握不统一,产生了一些争议。为破解这一问题,优化提升“绿色通道”查验效率,从去年10月开始,平和蜜柚运输开始试点省内抽免检。去年11月,国家相关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加强查验方式探索优化。今年,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联网结算服务部选择平和县作为试点,探索蜜柚集散地绿通车辆预约抽免检工作。缘于此,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平和县政府、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福建高速集团漳州管理分公司等四方于19日签约,建立“绿色通道”抽免检工作机制,将推动平和蜜柚集散地绿通车辆运输信息与部级绿通平台数据实现融合,平和蜜柚运输抽免检试点也将从省内抽免检的“1.0”版本升级到跨省抽免检的“2.0”版本。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原有“绿色通道”查验模式,此次推出的“绿色通道”抽免检工作机制是一种基于信用的绿通企业查验新模式——运输企业信息及资质经政府备案审核后,蜜柚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前,提前填报预约信息并加装封签,即可减少收费站出口的现场绿通查验频次,实现抽免检快速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此举将缩短平和蜜柚的运程周期,降低运输成本,增加本地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平和县县长黄永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