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二审稿亮点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2 16:47: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减轻企业负担

  规范行政执法

  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二审稿亮点多

  备受企业家关注的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21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二审稿亮点颇多,包括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等,对于守护企业“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推动福建省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详解了二审稿。

  修正案二审稿增加规定,不得要求企业购买有价证券或者商业保险,要求企业无偿或者廉价提供劳务,或者以明显不对等的价格从企业取得财物,向企业转嫁各种费用,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数据等;不得在政务服务前要求企业自行检测、检验、认证、鉴定、公证或者提供证明。二审稿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制度,清单之外不得收费。

  二审稿还增加有关公平竞争的规定,即在制定实施各类规划和政策、实施行政管理、开展项目合作、银行货款等方面,不得因所有制形式不同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不平等的条件或者标准;支持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促进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的,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合同约定及时支付款项。

  二审稿规范涉企信用信息管理,鼓励已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利影响的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等方式,修复自身信用。同时新增预防和惩治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内容,要求司法机关及时受理、依法惩治民营企业工作人员实施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受贿等侵害企业利益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了解,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时进入二审的法规还有省水资源条例修正案、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