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1 15:19:05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把筛查初诊放到社区,这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在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9岁的居民郭阿姨首次参加健康筛查活动,难掩欣喜之情。

  线下查健康,深入社区送去筛查服务;线上学知识,结合热点进行健康科普直播。不久前,省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开展“重阳健康行 服务暖人心”暨颈动脉斑块专项筛查公益活动,广受中老年群体的好评。

  近年来,福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号召,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探索激活小家庭健康管理潜能,促进全民“大卫生、大健康”落实落细。

  走进福州市台江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学堂、邻里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等各个区域一应俱全,不定期的专家坐诊、便利的中医理疗服务,以及线上线下健康知识科普将老百姓切实所需的医疗资源下沉到一线,功能覆盖到健康育儿、健康青春、健康享老等基层百姓的全生命周期。

  这只是福建26个省级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项目试点之一。从2020年中国计生协印发《关于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以来,省计生协会在26个县(市、区)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省级试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从功能布局、人员配备、服务内容、管理制度等方面探索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如今,全省各类服务阵地已初具规模,建成家庭健康服务中心33个,健康驿站112个,优生优育指导中心79个,在社区、乡村建设660个“向日葵”亲子小屋……

  近期,福建在厦门、泉州、宁德、龙岩等多地密集开展青春健康师资培训,从青春健康教育入手,推动家庭健康。近年来,全省已有1982人拥有青春健康师资,在45所高校和680个中学开展“成长之道”“沟通之道”青春健康教育,培训了超10.5万名家庭健康指导员,活跃在基层第一线。

  除了政府在行动,各学校、企业等也在为促进家庭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前不久,一场专属于教职工及学生的健康行活动在福州市第二十中学开展,考虑到女老师较多,学校贴心地邀请了乳腺外科、康复科、妇科等9位专家前来义诊,为师生解答健康疑惑。

  此外,福建还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联手推进健康科普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3年来,全省共举办线上活动2831场次,参与人数达2473万人次;线下讲座3205场次,参与人数达46万人次。

  经过一系列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开展,福建家庭健康服务不断提质增效,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总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21.98%提高到2022年的26.76%,提升了4.7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