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央媒有关福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1 15:18: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纷纷推出报道,讲述福建各地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生动实践。这些报道在福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倍加珍惜、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这一重要法宝,学思想悟伟力,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扑下身子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新篇章。

  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表示,中央主要媒体近期集中开展关于福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宣传报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福建“四下基层”工作的肯定。我们要带着更深感情,以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广和运用“四下基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办实事,用推动新福建建设的成效检验践行“四下基层”的成果。

  “多年来,我们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全省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说,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将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入细致做好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持续深化信访接待下基层,通过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亲情家访等方式,常态化深入基层和群众,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陈延轩说:“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作为省委宣传部的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我有幸能够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工作中,更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所蕴含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自觉做好工作,把‘四下基层’的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具体成效。”

  “‘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我们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动力之源。”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北江社区党委书记曾春华说,社区工作者将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需于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协助有关部门办好老旧小区改造等惠民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作为厦门市首批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样板示范村,黄厝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黄厝社区党委书记林丽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提升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成效,增强城中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报道,让我对‘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驻村第一书记柯杉说,作为驻村书记,就是要真正“住”在村里、“住”进村民心里。这两年来,柯杉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入户等方式,全面了解口社村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并积极探索跨村联建新模式,以强村带弱村,整合联建村优势资源,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

  “我们持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深入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精细警务和基层警务。”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局长王艺彬说,丰泽公安分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百名警长进百居”“百名警长进百企”,推动警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变成公安机关的“履职清单”,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35年来,‘四下基层’这一源起闽东的重要制度彰显出强大生命力。”福安市罗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雅梅说,罗江街道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群众需求多,作为基层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向群众询问“着重反映什么、解决是否及时、结果是否满意”,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做实事,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

  “‘四下基层’已扎根福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效’字上求突破,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依托县信访群众接待中心、‘一站式’多元调解中心、县乡联席会议等平台,通过下基层、进现场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将乐县信访局局长吴清銮说。

  莆田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李铁城表示,作为交通运输执法人,要持续在便民惠企上下功夫、出实招,主动带头深入执法现场和运输企业开展调研,推进政策宣讲和现场办公在基层,不断提升行政审批质效。

  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党委书记暨雄青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将继续把“四下基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从群众的难处想办法,摸清群众所急所想所盼,将群众愿望清单转化为一个个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具体项目。

  龙岩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龙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聚焦“办实事、解民忧”,通过下基层、进企业,及时了解运输企业需求,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大件运输及时办、限时办、提速办,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好“红路先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积极开展‘进村入企话岚图’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接访,切实为企业、群众纾困解忧。”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程波说,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群众、企业的“关键小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