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最低温跌至零下1℃,福建最强寒潮来袭!赶紧收好这份健康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6 16:12:51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冷!冷!冷!下半年来最猛一次降温来了!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大风,今早寒意迫人,气温断崖式下跌,福建省一秒进入了寒冬↓

  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福建省气象台2023年12月16日06时发布寒潮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局部15℃。

  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7~18日,南平、宁德两市的大部,三明、龙岩两市中西部可达0~4℃(高海拔山区可达-1~0℃);中南部沿海地区城区7~11℃;其余地区城区4~7℃。

  西部、北部地区的大部和其余地区的局部将出现寒潮;西部、北部地区的大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北部地区高海拔山区有结冰。

  面对寒潮我们该如何应对?

  12月13日,国家疾控局发布《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根据寒潮特点对不同重点人群提出防护建议,提醒公众做好针对性防护措施。

最低温跌至零下1℃,福建最强寒潮来袭!赶紧收好这份健康提醒

  哪些人群应重点防护

  根据指南,需要重点防护的人群主要有三类,包括敏感人群,如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户外作业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

  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

  根据指南,寒冷天气易造成浅表皮肤损害而形成冻疮,加重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的疼痛;易诱发气道痉挛、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异常,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易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同时还可能加重泌尿系统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

  目前各地正逐渐进入流感流行季,当寒潮遇上流感,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如何应对呢?

  如何做好防护

  1.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疫苗中含有针对不同类型流感病毒的抗体,可有效降低感染和传播的风险。建议6月龄以上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关键。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等均可有效减少病毒传播。

  3.避免接触感染者:接触感染者是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应尽量避免接触感染者。如发现身边有人感染流感病毒,应尽量远离或提醒其采取防护措施。

  4.加强锻炼和饮食调理:加强锻炼和饮食调理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建议多进行有氧运动,保持饮食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感染后如何应对

  1.休息:感染流感病毒后,应多休息,避免劳累,以减轻症状和加速康复。

  2.饮食调理:在发病期间,应保持饮食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刺激胃肠道。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有助于缓解症状。

  3.药物治疗:针对流感症状进行治疗可缓解症状并加速康复。常用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等。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特别提醒

  1.如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严重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可能感染了流感病毒。

  2.孕妇、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病情较重,应尽早就医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寒潮来袭!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