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6 16:15: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省率先制订,历经2年推广运用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

  记者15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福建省制订的全国第一个涉及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在历经2年的推广运用后,近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名称为《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于11月23日正式发布实施。

  “该《服务规范》既是全国首创,也是科技特派员机制的重大创新,为科技特派员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工作遵循。”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南平、发端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从此,一个地方的探索实践正式成为国家制度。

  24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缺少“明白纸”“口袋书”式的统一管理、服务标准。为了进一步规范科技特派员服务流程,统一服务质量要求,将科技特派员制度加以提炼、推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充分考量后,积极推动《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立项、调研、起草、论证等一系列创建工作。组织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南平市科技局以及延平区等10多个单位共同起草,并委托国家标准化研究机构作为技术支撑,进行总结、提炼,多次征求全国兄弟省(直辖市)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意见,综合吸取相关经验后,历经2年时间完成《服务规范》的制订,最终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并正式发布。

  据介绍,《服务规范》充分借鉴了省地方标准在服务基本要求、服务保障、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质量控制、考核评价与结果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全省推行科特派制度24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和细化了科技特派员术语和定义、人员要求、服务实施、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基本要素,重点突出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容要求,涵盖政策宣讲、科普宣传、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成果引进和推广、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内容。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突出了科特派工作“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的特色,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科技特派员管理和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的重要举措。(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