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持续擦亮科特派“金字招牌” 全国首个科特派服务国家标准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6 16: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持续擦亮科特派“金字招牌” 全国首个科特派服务国家标准发布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12月15日,福建省主导制定“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军介绍了《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

  2021年11月23日,全国第一个涉及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厅共同参与推动下正式发布实施。此标准又历经两年多推广运用,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上升为国家标准。2023年11月27日,由南平市延平区牵头起草的首个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 (以下简称《服务规范》)正式发布。

  《服务规范》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全省推行科特派制度24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和细化了科技特派员术语和定义、人员要求、服务实施、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基本要素。重点突出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容要求,涵盖政策宣讲、科普宣传、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成果引进和推广、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内容。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突出了科特派工作“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的特色,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科技特派员管理和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