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大数据集团算力平台试运行 助力福建AI产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6 16:3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朱丽萍)12月15日,记者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获悉,省大数据集团算力平台项目14日在福州滨海新城正式投入试运行,成为福建目前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之一。该平台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号召,助力福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算力平台项目第一期已建成125PFLOPS(FLOPS指每秒执行的浮点运算次数,1PFLOPS=10^15FLOPS算力规模。配套每秒传输400GB的高速算力网络和多达5500TB的高性能存储,构建起省内目前支持算法最广泛的算力硬件底座,并提供全链条一站式人工智能产业升级服务,助力福建省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金融、制造等各个产业的应用落地,打造一批算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加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项目也将带动专项人才集聚,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目前,平台已吸引多家数字生态领军企业的入驻。在平台投入使用初期,算力资源使用率已超过80%。入驻企业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高性能算力资源,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更为福建省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高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