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科特派服务国家标准发布 由福建省主导制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7 12:22: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从15日举行的福建省主导制定“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近日正式发布并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标准。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南平、发端于福建。2021年11月23日,全国第一个涉及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厅共同参与推动下发布实施。经过两年多的推广运用,该标准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名称为《农业社会化服务 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服务规范》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多个单位共同起草,多次征求全国兄弟省(直辖市)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意见,最终于2023年11月27日发布并实施。

  《服务规范》既是全国首创,也是科技特派员机制的重大创新。它全面梳理和总结了福建省推行科特派制度24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和细化了科技特派员术语和定义、人员要求、服务实施、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基本要素,重点突出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容要求,涵盖政策宣讲、科普宣传、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成果引进和推广、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内容。

  《服务规范》突出了科特派工作“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的特色,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科技特派员管理和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服务规范》明确,科技特派员要具备与服务领域需要相适应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能力,要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一定知名度且从事相关工作2年以上等。(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