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打造两岸融合“三个示范样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31 12:02: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围绕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

  福建将打造两岸融合“三个示范样板”

  12月29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据悉,实施意见共6个方面、22条,围绕打造海峡两岸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三个示范样板”和构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突出“融合”这个关键词,在引育“融合”主体、提升“融合”平台、夯实“融合”基础方面发力。

  发布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关部门作出了解答。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

  试点打造台湾特色专区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台企台胞便捷往来和物流运输,他们将优化加密福建沿海至台湾本岛及金门、马祖客货运航线航班,适时开通厦门、平潭等地对台邮轮航线。

  针对实施意见提出的“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平台拓展台湾康养、文化创意等业者来闽发展空间”,上述负责人说,他们将开辟台湾特色专区。第一批在天宝、驿坂、青云山等10个客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试点,规划开辟台湾特色主题馆,面向台胞台企招商。上述试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由台胞台企新开设的特色专区,前两年免收场地租金、免收履约保证金,后续按“一企一议”给予场地租金优惠。此外,总结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逐步向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覆盖。

  争取5年内实现

  国家级台创园全覆盖

  目前,全省台创园累计吸引73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入园,引进台资12.9亿美元。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推进台创园建设提档升级。包括支持条件成熟的台创园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技术先进、装备现代、引领发展的台资现代农业企业。争取5年内实现国家级台创园在我省九市一区全覆盖,推动福建台创园在“质”和“量”上双提升。

  建设和提升一批

  涉台文化地标和场馆

  针对实施意见提出的“密切闽台人文交流”,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将鼓励台湾艺术家参加福建艺术节、南音大会唱等活动,共建海峡两岸文艺创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基地。以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为纽带,组织开展海峡两岸青年茶文化研学体验营等文化研学活动。建设和提升南岛语族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一批涉台文化地标和场馆。

  在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方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将高质量建设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涉台经济园区,建设福州马祖产业合作园区,创建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区,为闽台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挥两岸物流“黄金通道”优势,加快建设对台跨境电商集散枢纽、台湾商品集散中心等平台,提升闽台通关便利水平,吸引更多货物从福建口岸中转。(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