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胞怎样在福州社区迎新年?——探访第三届两岸“连心节”暨迎新市集开放系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31 17:08: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9日至31日,“共话邻里情,福聚一家亲——第三届两岸‘连心节’暨迎新市集开放系列活动”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举行。在2024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市集,看看台胞在过去一年过得怎么样、新的一年有什么新期盼?

台胞怎样在福州社区迎新年?——探访第三届两岸“连心节”暨迎新市集开放系列活动

市集现场很热闹。(主办方供图)

  新住户的落脚点

  来到大陆,很多台胞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住哪儿”。有了舒适的落脚之地、安居之所,在城市打拼的人们才能全力追梦。如今,桂溪社区台胞公寓已有四批次237户共379名台胞入住,努力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落脚点,市集上也出现许多新面孔。

  现场,一个挂满手绘画的摊位吸引众多居民的目光。“我来自台北,是一名美术老师。”曾柏文说,他来大陆4年,辗转多个城市后,决定长住福州,今年2月入住台胞公寓,“选择福州的原因很简单,这里的生活方式更贴近台湾,有了家,就不用继续漂泊。”

  说罢,曾柏文拿出一个盆栽瓶。“这是我的第一个文创产品,上面画的就是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曾柏文说,他很喜欢福州,新的一年希望能走遍福州,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记录这座城市的美好。

  另一边的手工皂摊位也被小朋友层层包围,这是摊主景美第一次参加“连心节”,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孩子们带来的温暖。

  因为女儿在福州读大学,台胞景美去年9月来到福州,一开始的陌生感让她有些无所适从。“一次偶然的机遇下,我发现,可以将爱好变为职业。”景美说,每当社区举办活动,她就支起小桌子,教孩子们制作手工皂。孩子们用甜甜的嗓音,一声声唤着“景阿姨”,她的手工皂小课堂越来越受欢迎。“孩子们的热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就是我的家!”景美说。

  老住户的心安处

  入住台胞公寓后,这些原本互不认识的“异乡客”,通过参与公共事务、热心社区公益,拉近彼此的距离,对福州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喜爱,逐渐融入福州这个“新家园”。

  市集上,台胞王淑娟支起早点摊,“这里离公寓楼近,方便大家下来买早餐,平常还可以买咖啡”。

  “以前大家住得散,不常来往,现在住在一起,经历相似、心境相似,一下就有了家的感觉!”王淑娟说,在这里,她认识了很多特殊的“家人”。平日里,大家经常串门聊天、组织郊游,谁家烧了好菜,谁从老家带来土特产,都恨不得与整栋楼的住户分享。

  “明年春节,我打算带着家人留在福州过年。”台胞何国任说,“今年的除夕、元宵、中秋,我们一家都是在旁边这个社区里度过。令我感动的是,为了让我们有在故乡过节的感觉,社区花了很多心思,准备了台湾小吃、融入台湾节俗,点点滴滴都让我们倍感暖心。”

  何国任告诉记者:“前阵子,两个孩子和奶奶通电话,8岁的哥哥说‘台湾是我们的家乡’,6岁妹妹补充道‘福州是我们的家’,让我既感动又欣慰。我想,这也是‘融合’!”

  两岸社区融合的新样板

  随着台胞们融入感不断增强,他们组建微信群,商量更好维护、管理公寓楼的方法,也带来台湾的社区管理理念,台胞公寓也探索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活动现场,桂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为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授牌。这是全省首个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将配合社区、物业参与台胞公寓管理,维护住户的合法权益,为台胞和大陆居民架起沟通的桥梁,帮助住户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促进良性互动,融洽邻里关系,密切闽台人文交流,打造两岸同胞情感融合示范样板。

  “我们正在进行两岸社区标准共通项目,看见台胞公寓完善的设施和周边优越的环境,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可以交流。”活动中,结对社区——台湾金龙社区“云端送福”,希望可以凝聚更多两岸同胞的力量促进融合。

  “今年,我们在前两届‘连心节’的基础上增设台青市集,一方面回应了部分台胞的需求,另一方面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提供机会。”陈雯靖说,台青市集的开放,更加充分地发挥台胞公寓的优势,为台胞营造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环境,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安心。

  本次系列活动中,桂溪社区还邀请相关部门,就居住证办理、就业创业、入学政策、银行金融、台胞服务等相关惠台政策开展宣讲,为台胞办好事、谋实惠、增福祉,真正诠释两岸融合发展的理念。(记者 唐蔚嫱 见习记者 陈君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