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鱼荟”续写“国鱼”传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3 17:19: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菜以擅烹饪山珍海味闻名。“敢为天下鲜”——新闽味文化内涵的背后,是闽人对新鲜食材的追求。近日,在首届“闽味100”颁奖盛典上,来自连江定海湾的福鱼荟·闽投1号深海大黄鱼,在众多食材中脱颖而出,成为“闽味最佳食材奖”获得者。

“福鱼荟”续写“国鱼”传奇

福鱼荟·闽投1号大黄鱼。

  据福建福鱼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助范永杰介绍,大黄鱼曾是很普通的海鱼,除了朝鲜有少量渔产外,几乎全世界的大黄鱼产量都在中国,堪称最具中国特色的海鱼之一。因产量高,价格实惠,大黄鱼被列为我国“四大海产”之首,享有“国鱼”的美誉。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因过度捕捞,大黄鱼几乎成为濒临灭绝的鱼种,野生大黄鱼昂贵的价格让普通百姓难以接受。

  近年来,为了让“国鱼”重回百姓餐桌,渔业人和科学家付出巨大努力,终于攻克难关。现在的“野化大黄鱼”,无论是外表还是口感都无限接近野生大黄鱼,而价格也亲民。福鱼荟·闽投1号大黄鱼就是“类野生大黄鱼”中的佼佼者。

  源:定海湾深海养殖

  福建是海洋资源大省,有着“耕海牧渔”的悠久传统。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连江定海湾处在北纬26° 16′3″、东经119°47′59″,这片海水与淡水交界处,上千年来,一直是野生大黄鱼的天然洄游地。这里的水流、水质、水深、水温、盐度完全符合类野生大黄鱼四季养殖标准,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赋予连江人培育大黄鱼的绝佳环境。

  福建福鱼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鱼荟”)的海上牧场就坐落在定海湾东南海域,坐拥33万平方米的天然海域及100万平方米的养殖水体,可以完全实现深海低密养殖大黄鱼。

  与近岸箱养大黄鱼不同,福鱼荟·闽投1号深海养殖平台将大黄鱼养殖区域从200米的近岸向4海里的外海拓展。得益于此,平台内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大黄鱼如同住在健身房,春夏吃丁香鱼,秋冬吃毛虾等天然饵料。与近岸箱养的大黄鱼相比,深海养殖的大黄鱼体态精瘦狭长、金鳞密布,肉质也更鲜美。

  苗:大黄鱼中的极品

  大黄鱼在我国可分为岱衢族、闽粤东族和硇洲族三大地理种群。分布在雷州半岛以东的硇洲族大黄鱼寿命最短(雌鱼9龄、雄鱼8龄),种群结构最简单,数量最少;分布在浙江和江苏南部沿海的岱衢族寿命最长(雌鱼19至30龄、雄鱼15至25龄),种群结构最复杂,数量最多;分布在福建、广东沿海的闽粤东族的寿命则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作为大黄鱼中的极品,岱衢族脊椎骨可达27节,鱼身比普通大黄鱼更加修长,通体呈金黄色或虎黄色,鱼鳞光泽、眼球饱满、肌肉结实、富有弹性,口感也更接近野生大黄鱼,极受市场欢迎。因此,福鱼荟选择将岱衢族鱼苗在定海湾近海先养到8两左右,再投放到闽投1号平台进行“野化养殖”,待成品后最终上市。

  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权威检测,福鱼荟·闽投1号大黄鱼达到特极品(A+)标准,其肥满度、体长/体高、尾柄长/尾柄高3大指标明显优于霞浦、官井洋海域的野生大黄鱼。

  精:科技赋能渔业养殖

  闽投1号平台是国内首台半潜式渔旅融合深海养殖装备。这个投资上亿元的深海养殖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搭载智慧模块,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合声呐、光学、视频等多种探测技术覆盖整个海洋牧场,实现海域监管、海水监测,以及对渔业养殖的实时观察,对水温、水质、含氧量的有效监控。该平台可年产类野生大黄鱼600吨以上,年产值达1.2亿元。

  除了智慧渔业,这台巨型装备还是一个海上度假酒店。据介绍,闽投1号平台可提供25间精品客房,拥有可同时容纳116人用餐的餐厅、包厢、亲水吧台、休闲甲板以及满足商务需求的会议室、茶室等功能区。未来,闽投1号还将继续开发海上游泳池、海上摩托艇、研学等渔旅融合业态,将这里打造成滨海旅游新晋网红打卡点。

  福鱼荟之前多与福州乌状元、厦门元初等优质生鲜平台合作,来自闽投1号平台的大黄鱼主要供应给企业商户。最近,福鱼荟开通了京东、淘宝和微信小程序,直接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大黄鱼。(记者 全怡月/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