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9 15:25: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各商圈抢抓“首店经济”流量密码。凭借16个“福建百家首店”品牌,2022年开业的华润万象城成为福州市近年首店开业最集中的区域。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福州华润万象城内的福建首家覔书店,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船政学堂。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米其林一星餐厅——莆田PUTIEN,首进福建,入驻福州融侨外滩壹号。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作为中国本土烘焙品牌,好利来福建首店去年进驻福州东百中心,以轻盈的粉色系场景重塑体验式烘焙空间。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Tim Hortons北美传奇咖啡福建首家旗舰店入驻福州上下杭,圈粉无数。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落户福州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的AKB48主题咖啡屋,作为中国大陆首店,旨在传播偶像文化。

福建:首店经济增进城市消费

TWINKLE耀童亲子餐厅福州首店位于融侨外滩壹号,店内规划设计儿童游玩设施,成为遛娃好去处。

  知名品牌首店落地,市民慕名前来打卡,一时门庭若市……近来,福建“首店经济”持续走热,首店进驻的中心商圈人气旺盛,为消费带来新增长点。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按照区域可划分为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又或指品牌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概念店、定制店、线上平台的线下体验店等。

  2018年上海首次提出发展“首店经济”以来,由于其拉动消费的显著作用,首店已成为各城市、商圈的“必争之地”。近年来,福建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首店落地的政策,不断释放加码“首店经济”的强烈信号,近三年全省共吸引全国首店、华南及福建首店469家。

  据了解,厦门、福州为近三年首店入驻的主要目的地,两地共吸引了近95%的福建及以上首店。福厦两地的华润万象城、福州融侨外滩壹号、厦门宝龙一城、福州东百中心等商圈是首店“扎堆”的区域。从业态来看,零售和餐饮类首店占比超过了80%。其中,福州近一半首店属于餐饮业态,而在厦门的首店中,零售业态则略占上风。

  首店经济作为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的一种耦合,通过稀缺性、创新经营模式等,为顾客带来新鲜的体验,激发出消费欲望,从而引领社会消费潮流。因此,“首店经济”不仅能满足更丰富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创造了需求。(记者 游庆辉 赖昊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