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区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迎来“春运首秀”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6 09:4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南铁供图)1月26日凌晨4点,随着首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CR400AF-Z-2299检修完毕驶向福州南站,标志着福建区域建设标准最高、配备检修系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福州南动车二所正式迎来“春运首秀”。

福建区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迎来“春运首秀”

  据悉,动车所调度中心相当于动车组的“远程大脑”,动车组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福州南动车二所在全国动车所中首次采用全流程、全方位、全智能的动车组智能运维综合管理平台,可对千里之外的动车组2500多个传感器、1500余项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发现一点蛛丝马迹就会自动弹屏报警。

  进入福州南动车二所检修库,一股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一辆白绿色的综合油脂加注小车停放在动车组身旁,机械师陈孝旭与工友们正准备给动车组牵引电机加注油脂。综合油脂加入小车就像一台移动加油站,只需按一下就能加注预先设定的油脂量。“以前我们是用油脂枪手动加注,通过称重的方式来确认加注量,不仅很累,误差还较大。”陈孝旭说。综合油脂加注小车引入后,陈孝旭与工友们省去了工前准备与手动加注的步骤,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工作也轻松了不少。“有了综合油脂加注系统后,计算机会设定准确的加注质量,然后自动加注,效率大约可以提升50%。”检修工长石登元介绍道。

福建区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迎来“春运首秀”

  为了更好提升动车组检修质量,服务旅客平安出行,福州动车段引入了头戴式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工具柜、数字化扭力扳手等高科技装备。

  头戴式智能穿戴设备通过与随车机械师作业帽整体融合,就像一个VR眼镜,实现第一视角画面实时回传。当动车组出现故障时,随车机械师头戴式智能穿戴设备拍摄的第一视角画面可以一键接入段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的应急指挥员,实现多方视频通话,实时回传现场处置画面,快速消除安全隐患。

  智能工具柜相当于一台“无人售货饮料机”,检修人员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助选择需要的检修工具,省去了人工登记环节,并且智能工具柜还会牢牢记住借出的工具种类,防止工具漏还错还。

  数字化扭力扳手主要用于动车组空心轴探伤后的轴端螺栓紧固工作。传统的扭力扳手依靠人工确认紧固螺栓数量,而数字化扭力扳手装载了微型计算机,可以根据检修计划,提前计算需要紧固的螺栓数量。如轴端12颗螺栓需要施加扭矩,假设只施加了11颗螺栓,数字化扭力扳手就会报警,并且扭矩值在误差范围4%以内时才会判定该螺栓扭矩施加符合要求。

福建区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迎来“春运首秀”

  据该段总工程师张仁强介绍,福州动车段今年春运还将充分运用动车组综合展示平台,围绕动车组质量、故障、健康状态、源头质量等全方位展示车组信息,直观掌握目前上线运营车组数量和运行状态,为运营动车组故障处置、车组质量及故障管理提供辅助决策,确保动车组健康安全运行,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