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2024年征兵开始啦!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6 09:29:23   来源:长乐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字号

  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进行兵役登记。2024年1月1日兵役登记工作开启,国家喊你来登记啦~

长乐区2024年兵役登记公告

广大适龄青年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兵役登记包括初次兵役登记和预备役登记”。第十五条规定:“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兵役机关的安排,负责组织本单位和本行政区域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次兵役登记。初次兵役登记可以采取网络登记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到兵役登记站(点)现场登记。进行兵役登记,应当如实填写个人信息”。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适龄青年应自觉按时进行登记或核对。2024年兵役登记已经全面展开,广大适龄青年请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兵役登记。

  一、登记对象

  (一)初次兵役登记对象:2024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青年。

  (二)往年兵役登记查验对象:往年已完成兵役登记,2024年12月31日前年满19-24周岁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男性公民(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可放宽至26周岁)。已被征集服现役的不组织查验。

  (三)预备役登记对象:2024年退出现役的军官和士兵。

  二、登记时间

  (一)初次兵役登记时间:1月1日至6月30日;

  (二)往年兵役登记人员查验时间:1月1日至8月30日;

  (三)预备役登记时间:退役士兵为自退出现役起40日内、退役军官为自确定安置地起30日内完成。

  三、登记地点

  登陆“全国征兵网”或在常住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武装部均可登记。

  四、登记流程

  (一)网上注册填写信息。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男兵)”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二)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三)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的表格,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学历证明)、2张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到户籍地乡镇(街道)进行现场确认;

  (四)下达结论。乡镇(街道)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检初审,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或不得征集的结论,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区级兵役机关审核;

  (五)发放《兵役登记证》。乡镇(街道)将区级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给登记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的依据。

  五、法律责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处以罚款:

  1.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

  2.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服现役的;

  3.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担负战备勤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和征召的。

  有前款第二项行为,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招录、聘用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准出境或者升学复学,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拒绝完成本法规定的兵役工作任务的,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或者有其他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对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罚。

  长乐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