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产业做强——“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乡村振兴蹲点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36:2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 题:党建引领 产业做强——“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乡村振兴蹲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郑良、邓倩倩

  福建宁德福鼎市赤溪村曾是“中国扶贫第一村”,20世纪80年代,媒体上反映赤溪村贫困面貌的报道,引起中央重视,全国性的扶贫攻坚工作拉开序幕。3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赤溪干部群众滴水穿石、弱鸟先飞,2017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摆脱贫困之后,乡村振兴如何推进,则是更大的挑战。记者近日在赤溪进行了蹲点观察。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赤溪脱贫,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证,乡村振兴新征程,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福鼎市委组织部部长林丽凤告诉记者,2021年村级换届以来,赤溪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探索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领头雁”作用更好发挥。

  党建引领,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白茶是赤溪支柱产业,全村418户几乎家家户户种茶,2017年茶叶产值2000多万元,但是一家一户单干为主的发展模式瓶颈显现:茶叶品质参差不齐,没有自己的品牌,主要靠外地批发商收购,卖不出好价钱。

  2021年以来,村两委发动,党员带头,赤溪将全村茶园标准化管理,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打造生态茶园,统一约定“不用除草剂、不用化学农药、施有机肥”等,尽管茶叶产量有所减少,但是品质大幅提升,给茶农带来更多机遇。

  “多家茶叶龙头企业主动找上门,在村里设加工厂,定点收购茶农茶叶,村里也有自己的茶叶品牌,村民只要专心种好茶,销路和价格都不愁。”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茶农吴金国很高兴。

  清明前的上好茶青一斤能卖到200元,毛茶一斤卖到近千元。2023年全村茶叶产值较2017年翻了一番多,达到5000多万元,仅茶叶一项,村民一年人均纯收入就有2万余元。

  能人“当家”,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赤溪村将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下设农业产业支部和旅游产业支部,选派产业带头人作为产业支部书记。2021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的吴贻国,此前长期在广东经营酒店,是村民眼中的能人;把小茶坊经营成年产值上千万元茶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杜赢,担任农业产业支部书记;支部下面也集结了一批党员能人,如前任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擅长淡水养殖,其他党员黄国来、杜进升等人,分别作为物业管理、研学旅游带头人,不断在乡村振兴舞台上贡献力量。

  绿水青山之间蕴藏着产业发展密码。吴贻国告诉记者,赤溪村紧邻太姥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杨家溪自然保护区,下山溪、九鲤溪绕村而过,景色旖旎,发展乡村旅游有广阔前景。

  引进外来资本,发展更多业态。2018年以来,赤溪村先后引进5家旅游公司入驻,其中,村委会和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合资设立福鼎市赤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数千万元增设玻璃栈道、高空溜索、溪畔露营等项目,整合畲家小院、畲族风情园等旅游资源,吸引了更多游客。驻村期间,记者看到,尽管隆冬时节,但仍然阳光温暖,绿意盎然,清澈的九鲤溪畔,仍有三三两两的露营帐篷支起,宽阔整洁的村街上,游客络绎不绝。

  旅游发展让村民有了更多致富门路。沿着赤溪村干道步行一圈,大概半个小时,记者清点发现村里现有农家乐、餐馆等12家,民宿15家。2023年,赤溪民宿入住率达到50%左右,极大带动村民增收,全年旅游人次超过3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7000万元。

  2023年,赤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6万元,较摆脱贫困时翻番。展望乡村振兴的前景,赤溪干部群众劲头很足。“还得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把党组织建得更强,把产业做大,吸引更多人到乡村扎根,在乡村振兴新征程迎来更大发展。”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惠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