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港首个零排放全电动码头将投入运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46: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港首个零排放全电动码头将投入运营

  可提供一站式码头业务线上服务

福州港首个零排放全电动码头将投入运营

福州港首个零排放全电动码头将投入运营。(受访方供图)

  1日,随着装载着8号泊位设备的轮船顺利靠泊卸船,融港码头建设进入关键的现场安装调试阶段,这意味着福州港首个零排放、全电动码头将于上半年投入运营,福清江阴港区码头综合作业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8号泊位作业现场看到,在船停靠稳妥后,吊卸随船件、割除海绑件、铺设轨道等卸船工作便热火朝天地展开。“此次到港的是第二批设备,融港码头新上岸的智能化桥吊,将进一步提升码头作业能力,助力建设智慧港口。”福建融港码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东表示,桥吊、门机是码头装卸的重要装备,其作业能力决定着码头的货物吞吐能力。

  据悉,经过建设,8号泊位码头工程已于2日通过验收。该泊位长323米,宽度52米,按照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设,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设计,码头平台采用大型重力式沉箱结构,设计年通过能力为45万TEU,预计上半年8号泊位投产运营。

  在8号泊位陆域部分,只见以红色、蓝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的集装箱电轮吊车、叉车、拖车等设备卸船上岸后,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我们所有的设备都是电动设备,既节能又环保,实现绿色港口发展,将来我们的设备还要实现远程控制,自动化发展。”该公司董事长薛风告诉记者,在发展定位方面,融港码头提出与周边码头泊位形成差异发展的思路,与兄弟港口以集装箱为主所不同的是,他们将以散杂货为主。且“以电代油”的能源模式,以电能代替油船舶岸电能使船舶停靠在码头时,具有控制排放、减少噪音、提高能效等优点,是实施港口节能减排,助力建设“生态绿色港口”的举措。

  据了解,江阴港区8#、9#泊位工程由福建融港码头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计划近期建设3个3万吨级通用件杂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45万吨;远期计划调整改造为1个5万吨级和1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90万标箱。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江阴港区散杂货运输能力,是推动江阴港区成为多功能、综合性深水枢纽港的重要支撑,助力建设“海上福建”、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融港码头采用世界先进的生产系统,按照国际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平台,可以完成EDI电子数据交换、船舶计划管理、集装箱单证管理、业务办单、堆场管理、货运站管理、查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计收费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及一站式码头业务线上服务等。其中,智能闸口取消了纸质小票操作,货运车辆通过仅需要半分钟。网上客服让客户无须跑腿到码头,坐在家里就能实现网上办单、缴费操作,方便了客户,提高了效率。此外,依靠江阴港城经济区便捷畅通的集疏运条件,提供集装箱、散杂货的装卸、堆存,并提供海铁联运、危货装卸堆存、冷链物流等临港特色物流服务。(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有雄 滕端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