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定西至福州高铁实现客货并行,农特产品乘上高铁即日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47: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定西至福州高铁实现客货并行,农特产品乘上高铁即日达

  “西货东出”有了高速通道

  一公斤甘肃牛羊肉在当地卖80多元,辗转到了福州价格达一百三四十元。差价从何而来?长期负责肉类供应的甘肃安多清真食品营销中心负责人徐继东说:“不是肉太贵,是物流费用比较高。”今年,这一“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定西至福州高铁实现客货并行,农特产品乘上高铁即日达

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检查农特产品。记者 石美祥 摄

  2月2日,全省首个西北农特产品配送中心在福州投入运营。1月下旬,甘肃定西至福州的高铁首次实现客货并行,日载货量达2吨。一批批西北农货“坐”上高铁,仅13个小时就能抵达福州,并由配送中心发往全省。

  对于西北农货,福州百姓并不陌生。多年来的东西协作,已让福州与甘肃定西、宁夏固原等西北城市形成了一种特殊的默契,越来越多的人对西北好货如数家珍。尤其在近些年的消费帮扶下,定西农特产品年均营业额稳定在3亿元以上。

  但在配送中心负责人陈虎眼中,消费帮扶的关键因素——物流配送,始终不如人意。陈虎是土生土长的定西人,2018年起涉足农特产品领域,并在福州开了间农特馆。这一路,他经历过辉煌,也曾陷入过物流损耗、压仓损失近百万元的低潮。陈虎坦言,“物流难”是一大“心头患”。

  到底难在哪?“过去无论是陆运,还是空运,都需要三四天时间才能到达顾客手里,这对牛羊肉、百合等来说都会严重影响品质和口感。”陈虎说。

  同时,中转带来的另一个问题——货损,更为“致命”。高铁货运未开通前陈虎下单的一大批货,目前还有一些压在仓库里亟待处理。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被压破的苹果箱、外包装黏稠的沙棘原浆等,粗看货损率达一成以上。

  高铁货运让陈虎看到了希望。他现场算了一笔账:配送时间缩短到48小时以内,破损率基本为零,整体物流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一天有2吨的量,少拉快跑,积累下来一个月也相当可观。”听到这一讯息,苹果供应商、宁夏中卫果品负责人张青十分欣喜,“‘高铁配送’很安全,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利好”。

  不仅如此,这还是一场东西部的“双向奔赴”。早在货运开通的第一天,从马尾港上岸的厄瓜多尔冻虾、印度带鱼等已“迫不及待”地乘高铁进入大西北。在定西,已有市民率先尝到了质优价廉的“海滋味”。

  定西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主任蒋伟表示,此次高铁货运的开通、配送中心的建立,以及接下来在福州落地定西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的计划,都将为东西协作在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有益探索,进一步打开东西贸易大格局,促进内循环,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蓝瑜萍 谢星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