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客家乡村狂欢节:闹春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3 17:00: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客家乡村狂欢节:闹春田

  “闹春田”又称“甩泥巴”“走春泥”,有“客家乡村狂欢节”之称,是长汀县童坊镇举河村、举林村一年一度的大型客家民俗活动,同时也是一项省级非遗民俗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

  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10点半,举河村“闹春田”活动正式开始,村民将请来的关帝爷神像,结实地绑扎在轿子上,几名男子抬着神轿跳入方形的水田,踩着鼓点在水田里飞奔、相互追逐,引得水浪翻滚、泥浆四射。

  一阵欢闹过后,人们把神像放置一旁,开始互相甩掷烂泥巴,田岸上人们助威呐喊,将原本寂静的春田渲染得热闹非凡。如此,一拨拨的人轮流下田嬉闹,直至精疲力倦才起田,再由另一姓氏的村民,把神像抬到自家水田中继续进行活动。

  据介绍,“闹春田”民俗活动寓意着农田大地经过一个冬天的沉睡,通过这番嬉闹,唤醒沉睡的大地,迎接春耕的到来,是一个极富诗意的民间传统节俗。(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朱芳彬 李势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