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4年首批储蓄国债明日发行!福建16家银行有售→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9 15:10:2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江西金融  【字号

  3月10日开售!2024年首批储蓄国债来了!福建16家银行可购买!

2024年首批储蓄国债明日发行!福建16家银行有售→

  202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公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关于202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4〕55号),2024年3月10日至3月19日将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

  本次发行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投资人购买的两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2.38%,全国最大发行额度15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为2.50%,全国最大发行额度150亿元。投资人可以到承销机构网点柜台进行购买。

2024年首批储蓄国债明日发行!福建16家银行有售→

  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由国家财政部负责还本付息、由国家信用全额保障的低风险产品。特点是安全性高、收益稳定、购买方便,以百元为单位购买,利率高于同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通常在每年3-11月的10-19日发行,今年的首发时间预计为3月10日。

  国债小知识

  1储蓄国债可以购买的品种和期限有哪些?

  目前,面向个人投资者可以购买的国债品种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的购买期限有三年期和五年期可供选择。

  2储蓄国债怎么购买?

  储蓄国债从每年的3月至11月,每月的10日至19日公开发行。如果想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需要到柜台买;如果是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除了在柜台上买,还能通过网银、手机银行买。

  温馨提示

  储蓄国债(凭证式)需前往承销机构网点购买,电子式需在承销机构开立个人国债账户,通过柜台或部分承销机构网银、手机银行购买。目前,江西省17家储蓄国债承销机构中同时支持柜台、网银、手机银行方式购买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

  3如果买了国债没到期又急需用钱怎么办?

  储蓄国债是非常灵活的,如果还没到期,可以办理提前兑取并按照相关规定计付利息,而且还可办理储蓄国债质押贷款。

  温馨提示

  2018年前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及2018年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五年期、2020年前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及2020年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三年期已到期,2019年储蓄国债(凭证式)五年期、2021年储蓄国债(凭证式)三年期即将到期,如您持有已到期储蓄国债(凭证式),请携带相关凭证和证件前往购买银行网点办理兑付。

  4可以委托他人代买国债吗?

  可以的。代买时,只需让代买人带上本人和购买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认购。

  温馨提示

  多数储蓄国债承销机构允许投资者委托他人代办认购。代办时,需携带投资者和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认购储蓄国债(电子式)还需携带投资者个人国债账户和资金清算账户凭证,详情可咨询各储蓄国债承销机构。

  5储蓄国债到期忘记兑付怎么办?

  储蓄国债(电子式)到期后本息资金会自动划入账户;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未兑付不会加计利息,银行会定期整理信息并提醒客户及时办理兑付,部分银行可以提供约定转存服务,到期直接转为定期或活期存款。

  温馨提示

  根据《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后,逾期不加计利息。购债者到期后未及时兑付相当于自己的投资收益无形中遭受了一些“损失”。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提醒社会公众,及时查看手中是否持有到期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如已到期请持收款凭证和身份证件到认购银行办理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