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企业来牵线 东部数据西部算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9 15:23: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全国首创算力感知平台助力“东数西算”

  福州企业来牵线 东部数据西部算

  

福州企业来牵线 东部数据西部算

万物易联的算力感知平台界面。

  记者8日获悉,作为福州IPv6企业的“领跑者”,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万物易联”)近日在全国首创算力感知平台——“算力洞察”,助力建设“东数西算”国家工程。

  万物易联位于贵安的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是一家致力于IPv6等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瞪羚”企业。IPv6是取代IPv4的新一代互联网连接技术,市民打开“支付宝”App、福州市政府网站等,都会看到“IPv6”这个词。简单地说,它相当于互联网世界的“高速公路”,实现了万物互联互通。

  近日,万物易联以IPv6为基础研发而成的“东数西算”全国算力感知平台——“算力洞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在贵州、重庆等省市启用。据悉,这是万物易联在全国首创推出的算力感知平台,极大提升了“东数西算”调度效率,为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东数西算”是国家系统工程,与著名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工程同属一系列,分别解决算力、水、电、气的全国统一调配问题。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计算成本更高;而西部地区能源以及土地资源充裕,计算成本更低。“东数西算”工程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

  在国家大力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作为参建方的万物易联,主要通过解决东西部数据时延问题、传输安全问题,满足“极低时延、极高性能、超高可靠”的新型互联网业务应用需求,解决东部数据“不愿算、不敢算、不知何处算”的三大难题。

  “我们的‘算力洞察’能够准确监测感知贵州、重庆等省市的算力资源分布及流动情况,更好地助力数据中心发挥集聚效应,推动算力产品及服务进场交易。目前,平台已为贵州省对接了45家算力需求企业。”万物易联董事长郭文强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万物易联将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IPv6发展历史机遇,推动“贵州贵安到福建贵安”的闽黔数据大通道快速建设,为福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增添强劲动能。(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连融媒 曾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