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福建这样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8 15:24:4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18日,第四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开幕。这一展会已通过UFI(国际展览联盟)资格认证,跻身国际顶尖展览会行列,为福建人爱拼敢赢增添生动例证。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作为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聚焦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福建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探寻新动能

  继去年出口首次破千亿元后,福建锂电池持续“蓄能出海”,今年1—2月出口170.95亿元,居全国首位;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35.5%;跨境电商出口增长翻倍。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福建这样做

2024年开年,厦门海天码头运输繁忙(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公司瞄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将当地市场空间和中国的产业链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出口订单持续增长。”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物流部经理王忠秋介绍,通过与全球领先的供应商联手,加上企业在当地搭建的售后服务团队和渠道,公司产品迅速打开销路。

  经历了颇具挑战的一年,不少外贸企业都在今年迎来了更好的开局。前两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增速达13.1%,出口增速居全国进出口前十大省市第二位;主要产品出口均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全面复苏,增长近三成。

  然而外需下滑的阴影依然存在,地缘冲突、全球“超级大选年”等也将给全球贸易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疾风知劲草。压力不小,但企业顶压前行,以变应变、抢抓机遇的决心更大。

  今年来,一批批海外客商来到东方科技集团(漳州)有限公司,要求“私人定制”。这是一家专注于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和安检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裁陈志宏介绍,目前公司专属订单已跃升至总量的一半。

  “近几年,越来越多海外客户寻求通过差异化产品提升竞争力,这是我们海外订单增加的外因。”陈志宏分析,这也与公司对国际标准的跟进、对新技术的响应密不可分。

  跨境电商作为中国外贸的新生力量,动能依然十足。福建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先省份,既要固强补弱、稳住优势,更要把握先机、增强后劲。

  今年初,推动福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措施印发,围绕“强化主体培育,带动产业提升”“强化要素配置,夯实发展基础”“强化合规运营,促进规范发展”“强化部门协同,优化营商环境”四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

  本届跨交会将集聚全国80余个外贸产业带的上千家供应链企业。跨交会创始人、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表示,展会将助力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传统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共同奔赴海外,开辟更优质、更多元的国际供应链,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再造新优势

  2月,总投资约448亿元人民币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在漳州全面动工。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省属企业与世界领先石化巨擘直接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福建这样做

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福建中沙)在福建举行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活动及系列协议签约仪式。(图源:记者 赵锦飞 苏益纯 赵文娟)

  乙烯享有“石化工业之母”之誉,是石化产业的核心环节。对于福建石化万亿支柱产业来说,项目落地带来的产能跃升,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

  已深耕厦门30余载的厦门松下电子,也计划年内将一条摄像机生产线从马来西亚迁来厦门。

  “中国是松下影像产品最大的市场。这些年我们打造的多款产品中,有不少是贴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创新成果。”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薮田浩次说,中国完善的供应链、厦门火炬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公司发展夯实了支撑,待新产线正式“登鹭”后,公司产品线将更为丰富。

  新朋旧友总相睦。外资企业用实际行动继续为福建发展投下“信任票”。尽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有所波动,但1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171%。

  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经济学院教授潘越在调研中发现,外商投资者面临的环境友好度还有待提升,审批程序待优化、投资环境透明度和稳定性待增强等。“吸引外资要从以前主要靠优惠政策,转向更多靠改善营商环境。”

  再造招商引资新优势,福建持续发力——

  继去年成立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后,省招商办、省招商局、省投资促进中心相继设立。强化主动招商、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全省“一盘棋”的“大招商”合力初步形成;

  1月,《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印发,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在闽发展信心;

  2月,围绕“投资福建”招商主题,省商务厅在全省部署开展节庆亲情招商等六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外资稳量提质。春节期间,各地共举办各类招外引侨活动近2500场,对接重点企业7000多家。

  随着《福建省开发区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的开发区,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转型、协调平衡发展,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借力新平台

  相对于传统国际经贸规则下的商品与要素的流动型开放而言,近年来,福建正紧抓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下的制度型开放机遇。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成为改革开放的主战场,成为开放经济发展、理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

  “台资板”累计为台企融资23亿多元,75名台胞在平潭领取个税补贴,2300多本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证书对台胞发放,“台企快服贷”解决台企贷款难问题……福建自贸试验区强化“因台而设”的特色,先行先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拉紧两岸经贸合作纽带。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福建这样做

福建自贸试验区。(图源:央视)

  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作为创新“试验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20批622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75项、对台120项;累计新增企业13.1万户、注册资本2.85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8.5倍、12.8倍。

  因地制宜,提质升级。去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出台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和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6个试点地区之一。

  去年初,中印尼“两国双园”获国务院批复。这一被视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的全新合作模式,不仅包括投资、建厂,双方互为自贸区,更以供应链和经贸为纽带,打造出互相促进的经贸发展创新示范区。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已签约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648.5亿元;洽谈生成赴印尼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399亿元。

  3月初,兴业银行获悉,位于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某公司拟向印尼一家海产品出口贸易公司支付海产品货款,立即联动下辖福州、广州、香港三地分行为其提供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这也是成功落地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两国双园”跨境支付业务,助力我国金融高水平开放。

  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同样彰显福建对外开放的决心。

  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截至2023年底,全省累计备案投资设立境外企业351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20.8亿美元。其中,2023年全省累计备案对外投资项目404个;实际投资额28.1亿美元,增长51.4%,位居全国第8。年外派劳务人数连续4年保持全国首位。(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