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4年咨询研究项目指南发布 福建诚邀院士出谋划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09:21:4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9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面向全国发布该院2024年咨询研究项目指南,旨在切实发挥战略咨询研究对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诚邀院士前来申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研究院”)是中国工程院和福建省政府共同设立的公益性、咨询性学术研究机构,是省院共建的工程科技高端智库,设在福建省科协。

  记者从福建省科协了解到,2024年咨询研究项目分为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重点咨询研究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针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组织开展的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咨询研究项目;重点咨询研究项目针对福建工程科技重点领域及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咨询研究项目。

  福建省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公告,申请人须为工程院院士,原则上同一申请人同年申请福建研究院新项目的数量不超过1项,承担福建研究院在研项目2项(含)以上的或有逾期未结题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申请人须是项目的实际负责人。项目研究团队应由本专业领域院士专家组成,重大项目不少于5位两院院士,重点项目不少于3位两院院士,并吸纳福建省内相关行业、企业专家参加。

  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包括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研究、福建省重点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及实施路径研究、“双碳”目标下福建省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福建省下一代信息网络应用及产业链发展战略研究、福建省公共数据要素化发展战略研究、加快构建氢能产业核心链条培育全国绿色氢能产业基地研究。

  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包括两岸融合发展背景下福建省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战略研究、大食物观下福建省海洋食物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福建省海洋腐蚀与防护产业及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福建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战略研究、福建省电动通用航空产业链关键技术路径研究。

  福建省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子课题)依托单位一般应为项目申请人(子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或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确因研究工作需要,选择其他单位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的,须提出书面申请并说明理由。(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