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山边刘村:古厝活化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7 16:50: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层层叠落的马头墙,错落有致,半掩半映;粉墙青瓦,古朴大气,墙外山水秀美多情,墙里庭院曲径通幽……

山边刘村:古厝活化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

文岭镇山边刘村古厝——典当行

  8月8日,记者来到文岭镇山边刘村和郑朱村的交界处,看到东湖边有一座古厝建筑正在修复中……几面围墙被重新修缮,经过一番精心设计,尽显别致典雅。山边刘村负责人刘代文告诉记者,这座古厝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古时称之为典当行,它占地面积约600多平方米,为郑朱村和山边刘村共有。因年代久远,破损严重。为了保护历史文物,村里集资进行修复开发。

  “这个古厝,我们也称为典当行,是我们从村民手上租过来,用乡村振兴资金进行修缮。古厝修复工作从去年5月份开始动工,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截至目前,古厝修复工作已投入将近300万元,现还剩下一些水电施工和配套设备等收尾工作。”刘代文说。

  近年来,山边刘村积极推动历史文化名村建设,依托村落原有的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对遗存的古民居群和宗祠古庙进行了修复与开发,让山边刘村成为一个富有地域风貌、承载乡愁记忆的特色田园乡村。

  在古厝修复过程中,山边刘村注重当下“活化利用”需要,让老建筑与新生活实现有机结合,借鉴现代工艺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原汁原味保留古厝的历史和文脉。

  “古厝建成后,可以用作文岭商会集会场所,还可以引进一些特色小吃店,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我们借助东湖的美丽风光,在东湖旁边的一处空地上打造了采摘园,吸引游客体验,让烟火气和人气都旺起来,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刘代文兴致满满介绍道。

  下一步,山边刘村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也鼓励在外的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浓郁乡愁特色的美丽乡村。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