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新厝村:丧事简办 捐资助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4 16:40: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漳港街道新厝村通过宣传教育、长效管理等办法,倡导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深入民心。

  近日,新厝村村民柯某离世,享年88岁。据悉,柯氏老人共育三男二女,家庭生活并不宽裕。在得知消息后,新厝村党支部书记柯玉霖带领村“两委”成员、包片干部到事主家中,对老人的去世表示哀悼,安抚逝者家属情绪,并向家属详细讲解当前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新政策,耐心劝说家属简化治丧程序。

  为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动靠前,接待其家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通过拉家常、搭把手和现身说法等形式,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和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在街道、村两级的倡议下,柯氏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不办酒席、缩短丧葬的各个环节,将节省下来的钱先行捐赠10万元给新厝村教育基金筹备处,助力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

  柯玉霖表示,推行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已经成为农村的新风尚,更多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把白事“简单办”一样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孝心。这份孝心不再只是简单地表达晚辈的孝顺与思念,更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下一步,新厝村将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建设,严格督导,强力推进,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将移风易俗作为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增进村民福祉的大事,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同时,村“两委”干部将通过分类指导、典型带动、不断上门入户开展宣传,消除群众的负面情绪,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使厉行节约、捐资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 柯抒琳 通讯员 陈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