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建设和美乡村 擦亮振兴底色

松下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6 16:35: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加快农村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的有效抓手,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段时间,松下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建设和美乡村 擦亮振兴底色

  松下镇 姜亮摄

  强机制 重拳整治“脏乱差”

  松下镇是工业大镇,外来人口多、车流量大。周边企业较为密集的首祉村主街、垅下村主街和多个渡口码头等因人气兴旺而繁华。但在繁华的背后,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少商铺为揽客在街边搭建、摆摊设点、堆放垃圾,过往的货车乱停放、占道屡见不鲜。“脏乱差”问题日益突出,宽敞大道变“堵点”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此前,镇村两级虽对“脏乱差”问题有过多次整改,但没有太大起色,乱象经常反弹。

  清理顽疾,需出重拳。2022年10月,松下镇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考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全域人居环境。

  为治理道路、渡口“脏乱差”现象,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松下镇抽调镇村干部开展攻坚行动,挨家挨户进行劝导,并通过村中有威望的老人发挥带头作用,推进方案施行。

  转观念 沿街堵点变亮点

  要彻底解决“顽疾”,还必须转变村民观念。

  “起初摊贩对于这项决策不太理解,担心生意会变少。我们逐一做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松下镇宣传统战委员黄文辉告诉记者。

  为了让村民无后顾之忧,镇村干部采用疏堵结合方式,对摊贩开展动员宣传,先做通本村村民的思想工作,再以此为示范,带动其他商贩转变观念,并在附近农贸市场开辟出新场地,引导摊贩入驻,实施规范管理。

  “入驻农贸市场后生意不仅没受影响,反而因为集中规范经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引来更多客流。”进入渡口农贸市场的经营者林先生开心地说。

  经过一段时间治理,首祉街和松下渡口的人居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如今走进首祉街,只见沿街外立面统一规范翻新,乱摆摊、乱停车现象少了,道路通畅整洁,热闹有序。松下渡口也一改往日的杂乱,乱摆摊经营的现象少了,村民有序排队登上渡口的船只。

  “现在,整个镇子都干净了,也更加漂亮了。‘烦心路’变成‘舒心路’,堵点变亮点,看到这样的改变,我们都非常高兴!”村民林女士说。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整治结果对渡口、市场再进行改造提升,对于做得比较好的摊贩、商户授予重点户或放心户的牌子,打出松下镇的口碑,让人居环境整治更好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说。

  化顽疾 小积分带来大变化

 建设和美乡村 擦亮振兴底色

  山前文化中心

  松下镇引入文明积分制,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这个月,积分超市的奖品兑换率很高,说明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相当高。”山前村村支书罗民警为文明积分制取得的成效感到高兴。

  2022年以来,山前村作为松下镇的试点村,最先开始施行文明积分制,依托“积分兑换超市”,以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品,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这几个月攒下的积分可以换想要的东西。”在村头的超市中,村民罗道引一边挑选心仪的商品,一边对记者说。

  推行文明积分制后,罗道引打理庭院的热情更加高涨,不仅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在院子里种上了各种绿植。但是,包括罗道引在内的大部分村民起初对文明积分制并不理解,积极性也不高。对此,村干部积极前往各家各户进行宣传,帮助村民熟悉评分规则。

  对于不理解的村民,村干部耐心做思想工作,并与村民一同动手清理房屋。做好卫生,既美化生活环境,又有奖品。村民的观念逐渐发生转变,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拆除乱搭乱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之前的评分中,整个村只有不到10人能够拿到90分以上,现在每个月都有上百户90分以上的‘优等生’。”罗民警表示,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线路乱拉乱扯、物品乱堆乱放等现象逐渐消失,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特约记者 余少林)